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烟台家长学校助力小升初 三关键让孩子爱上学习
2016-07-18
胶东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烟台家长学校《如何激发小升初孩子主动高效学习?》讲座

  烟台家长学校《如何激发小升初孩子主动高效学习?》讲座

  从小学到初中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一环,很多家长存有疑惑,为什么小学时学习挺优秀上了初中成绩直线下滑?对学习不感兴趣迷上打游戏怎么办?17日下午,烟台家长学校邀请到教育专家高贤昌,做了题为《如何激发小升初孩子主动高效学习?》的讲座,他与家长一起分析了小升初孩子的特点,指出家庭教育的四大法宝,并点出让孩子爱上学习的三个关键。

  本期讲座在鲁东大学大学生艺术中心举行,家长们提前来到会场,一张“镜子里的家长是什么样?”的调查问卷在等待着家长们的回答。在讲座开始之前,高贤昌老师翻看了家长们的问卷,他说答卷的家长中有90%认为自己“不合格”。面对家长,他指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爸爸教给孩子勇敢与理性,妈妈教给孩子温柔与细腻,只要家长们肯重视家庭教育,就值得表扬。

  高贤昌让在场的家长们在30秒内写出孩子的三个优点,“我的孩子聪明,但是很马虎。”面对一位家长这样的回答,他问家长关注的重点到底是孩子的优点还是缺点。当别人说出你的优点时你会不好意思,同时会感到认同和自信,高贤昌给家长们布置了作业,回家后给孩子来一个“优点大轰炸”,5分钟的时间内只讲孩子的优点,看看会有什么效果。

  你与孩子交谈时是不是把学习挂在嘴上?下班回家问的第一句话是不是作业写完了吗?当家长把学习当成砝码绑架孩子,收到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孩子成长过程中有三个阶段非常重要,3岁、7到8岁、12岁左右,所以初一下半年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家长一定要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高贤昌问马云为什么成功?因为他有梦想,而且他一直坚持梦想,并且相信梦想会实现。高贤昌还举了一个小例子,一位女生爱穿漂亮衣服,她的愿景是全天下的人都穿的很漂亮,她的梦想是当服装设计师,她的目标是考上最好的服务设计学校。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如何学习?将这三个问题弄清楚了,孩子就会主动爱上学习。

  如果将孩子比作刚出厂的新车,他刚出生是自带发动机的,家长需要做的是点燃孩子的发动机,而不是一味地推或拉着孩子走。牛不喝水强按头是没有用的,要让牛觉得口渴,在家庭教育上也一样,要让孩子觉得想学习,引导他去学。

  关注孩子什么就得到什么样的孩子,要想得到什么样的孩子就去关注什么。高贤昌的话引起家长们的沉思。他还给家长们布置了作业,思考孩子教育三个问题:我到底要把孩子带到什么方向去?我用什么培养我眼前的孩子?要求孩子做到的我自己做到了吗?

  家长们踊跃提问,如何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孩子迷上游戏,强制他不让玩没效果怎么办?在高贤昌的引导下,现场有家长给出合理的建议,他指出家长们其实都很有智慧,爱孩子就和孩子一起成长,只要懂得尊重、信任、陪伴、欣赏、鼓励和感恩,就能成为智慧父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