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济南小升初热度不减 直升热门初中的学生为长阅历“练考”
2016-07-11
济南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济南小升初热度不减 直升热门初中的学生为长阅历“练考”

  昨日,济南外国语学校举行“小升初”考试,小考生走出考场后合影留念。记者王锋摄

济南小升初热度不减 直升热门初中的学生为长阅历“练考”

  10日,众多小学毕业生来济南外国语学校参加“小升初”考试。记者王锋摄

  7月10日上午,济南具有“小升初”资格的3所初中即济南外国语学校、山大附中、济南稼轩初级中学同时开考。与去年上机答题不同,今年济南外国语学校和稼轩初级中学“小升初”综合考查采用笔试和面试,而山大附中只有笔试。“笔试涉及的面特别广,真后悔自己平时不看新闻联播。”在山大附中考点外,一考生告诉记者,考题内容涉及生活常识、时政、文学著作、历史人物等,如果知识储备不丰富蒙都不知如何下手。

  “撞大运”“考着玩”的考生很多

  10日上午,山大中心校区校园里随处可见山大附中“小升初”的陪考家长。虽然山大附中官方并没有发布报名人数,但是考场外很多家长都在相互讨论,今年有2900多人报名,录取比率可能是29:1。面对今年山大附中“小升初”减招100人的情况下,考生和家长的报名热情依旧不减。

  往年报名的学生多是希望通过参加“小升初”综合考查上一个所谓热门的初中,而如今,燕山学校小学部、文东小学、甸柳一小等本来就可直升热门初中的学生也来参加“小升初”。“班里三分之一的学生都报名参加了,让孩子涨涨阅历挺好的。”一名燕山学校六年级家长告诉记者。“我听说山大附中作业少、活动多,这是吸引我报名的原因。”一名来自青龙街小学的六年级男孩告诉记者,很多学生都是临时决定报名参加山大附中“小升初”的。

  虽然在现场“撞大运”“考着玩”的考生有很多,但是记者也采访到一名从五年级就开始为山大附中“小升初”做准备的小女孩,家长还给她报了相关的辅导班。

  郑成功哪一年收复台湾,你知道吗?

  10日上午10:40,山大附中“小升初”综合考察结束。“题目涉及面太广,很多蒙都不会蒙。”一名考生告诉记者,笔试考查范围覆盖时政、历史等很多方面,而且很多考题都很生活化,例如去青藏高原旅游需要准备什么,还有数学题也源于生活,给出红灯、绿灯的时间,计算绿灯能通行几辆车。据考生回忆,“我国基本政治制度、郑成功收复台湾、第一次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地点”等都成考试内容。

  除了山大附中“小升初”综合考查只有笔试外,济南外国语学校和济南稼轩初级中学仍然保留了面试,部分考生认为面试题比较开放,没有固定答案,比较“有话可说”。例如,“原谅别人就是放过自己,这句话你咋理解?”“俩孩子打架,学生A打伤了学生B,A主动提出要为B支付医药费,但B拒绝了。学生对这件事的看法?”等等。“面试题很开放,比较生活化,基本没有标准的答案,答得很轻松。”济南外国语学校一考生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