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东中小学每学年研学不少于两次 可自行或委托开展
2017-07-31
半岛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不是局限于书本知识,而是更广泛地走出课堂。7月24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号召中小学生走出校园认知社会、接触自然,并对研学旅行的次数、任务、课程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规定,这是我省首次出台文件激励学生、学校研学旅行。

  研学旅行安全第一

  方案要求,研学旅行要坚持安全第一,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完善预案制度,确保学生安全。研学旅行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

  建立研学旅行经费保障机制。方案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对于中小学研学旅行通过公路、水路、铁路出行的严格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铁路部门可根据研学旅行需求,在能力许可范围内积极安排好运力。要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提升优质旅游服务。鼓励保险企业开发针对研学旅行的个性化服务产品,对投保费用实施优惠政策。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

  方案要求设计开发富有山东特色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指导各地开发适合本地实际的研学旅行课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和帮助中小学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科学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内容。

  明确具体研学旅行的次数:学校每学年安排集体研学旅行不少于两次。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