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起山东试点中小学研学旅行 济南部分学校已先行
2017-07-27
华夏经纬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11部门联合下发《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研学旅行要让学生在行走中学习。据了解,济南市部分学校已“先行”。

  研学旅行就是让学生走出校园去认知社会、接触自然,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课程怎么设计?方案中提到,要设计开发富有山东特色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比如研学选择泰山路线的话,可以将齐鲁文化、人文地理等知识融合到研学旅行中。学校每学年安排集体研学旅行要不少于2次,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小学阶段的研学旅行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

  费用怎么办?研学旅行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山东还将建立研学旅行经费保障机制,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要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山东省今年要在中小学中全面试点研学旅行。记者了解到,济南部分学校已开始了研学课程。济南实验初中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每年会组织学生们去研学,去过北京、青州等以及一些高校校园,让学生们感受领略当地的文化、风土人情,“尽管每次只有几天,但非常受欢迎”。今年4月,济南十四中的学生踏上泰安、曲阜、威海、北京等地的研学道路,北京线路不到7秒钟就被学生抢完。记者在学校泰安曲阜线研学手册中看到,其中既有了解泰山、尼山、三孔等历史人文知识点,又有研究泰山环境生物等自然科学内容,还有爬泰山、拜师礼等课程安排。

  为保证安全,教育、旅游、交通、公安、食药监等有关11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研学旅行活动的出行标准。学校必须投保校方责任险,同时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指导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杜绝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和驾驶人接送研学旅行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