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志愿者走进潍坊青州王坟小学 为孩子们上素质教育课程
2017-04-13
潍坊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2日,青州王坟小学来了一群志愿者老师,他们自己带着画纸、画笔等教具,走进教室、来到操场,为孩子们上起了美术、舞蹈、跆拳道等素质教育课程。据了解,这样的素质教育课程以后每隔两周的周三下午都会在王坟小学举行,让乡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素质教育的乐趣。

  配套设施齐全,却没有专业老师教

  12日,记者来到奎文出租车公司看到,准备去给孩子们上课的志愿者们以及和谐车队的出租车师傅们集合完毕,将几箱教具装上车后,大家便出发赶往目的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来到了青州王坟小学。记者留意到,学校里美术教室、舞蹈教室、音乐教室、朗读教室等一应俱全。校长却告诉记者,虽然配套设施都有,但这些课程都是语文、数学等其他学科的老师在“兼职”教,学生们真正接触到绘画、舞蹈、书法等素质教育课程的机会很少。

  学生们新作的画,让老师眼前一亮

  分好老师和教室后,学生们就开始了第一次素质教育课程。一年级的小同学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动手制作旋转陀螺,了解机器人的知识;高年级的学生们则分别学习绘画、书法、舞蹈、跆拳道等课程。

  在机器人教室里,虽然学生们年龄小,但动手能力却一点也不逊色。老师讲过制作的要点后,不少同学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将陀螺制作好了,大家相互进行陀螺比赛,教室里充满了欢笑声。

  与热热闹闹的机器人教室不同,几间绘画教室里,老师们正在通过与学生们一问一答的方式,让孩子们发散思维,描述自己脑海中的海底世界、小斑马、乌鸦喝水等景象。舞蹈教室的学生们在随着老师认真学习舞蹈动作,操场上学习跆拳道的孩子们则在“哈”“哈”的叫喊声中学习前踢、直拳等招式……

  为了让孩子们有充分的学习时间,这次的素质教育课程为一下午时间。志愿者老师们认真耐心地教学,让不少前来听课的学校老师深有感触。

  在绘画教室里,当老师们看到孩子们画笔下栩栩如生的乌鸦、螃蟹、斑马等动物时,都感到非常意外和惊喜。“以前上美术课,我们只能让孩子们照着课本上的画,大家画得都差不多,也看不出有多生动。现在专业老师来了,孩子们的想象力也打开了,画出来的作品和以前的完全不一样。”三年级的几位老师看到学生们的作品时都纷纷表示,没想到孩子们能画得这么好。

  以后每隔两周

  都会走进校园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是由潍坊坤宁心理援助公益服务中心发起的。据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杜女士介绍,这是他们认领的潍坊市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项目中的一项。在之前的考察中,他们发现这里的孩子在平时的学习中很少能接触到专业的美术、舞蹈课程。“父母有的在外打工,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为了让这些孩子们真正享受到素质教育,我们特意联合了几家培训机构的老师,到学校免费给孩子们上课。”杜女士说。

  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尢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和学校做过沟通,学校对这项素质教育的活动非常支持,以后他们会每隔两周的周三下午来学校,为孩子们上课。

  “来给孩子们上课的志愿者都是我们从正规的培训学校找来的专业老师,他们一听要来给这里的孩子们上课,都非常积极。上课用的机器人零部件、绘画用的画纸、油画棒等都是培训机构自己准备好带过来的。奎文区和谐车队的师傅们知道这次活动后,主动为我们提供交通帮助,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和爱心。”尢女士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