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济南小学入学时间暂无调整迹象 入学时间推迟实行有难点
2017-04-08
济南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7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全省不作统一规定,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及学龄人口变化、教育供给等实际情况统筹确定”。采访得知,济南目前还没有入学时间变动的消息。

  关于小学入学截止时间:全省不作统一规定

  今年2月22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到,“就读小学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引发了全国对于小学入学截止时间是否变动的热议。有家长认为,这是孩子上小学年龄可不再限制在“8月31日”的一种信号。

  4月7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再次提到“适龄儿童年满六周岁应当接受义务教育。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全省不作统一规定,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及学龄人口变化、教育供给等实际情况统筹确定”。那么,济南小学入学时间究竟会不会变?有业内人士表示,小学入学时间要变动,必须考虑法律法规、学龄人口变化、教育供给这3种情况,如果条件不能满足,则小学入学时间则变动较难。

  入学时间推迟实行难点:够年龄的儿童学位很紧张

  此前,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张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确实有希望降低入学标准的声音,但从各地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短期内恐难实现,因为多数学校学位还是比较紧张,即使将来入学年龄限制放宽,各地也要依据实际情况而定是否实行。

  2017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张琳表示,现在全省城镇普通中小学消除“大班额”任务尚未完成,加上二孩政策放开迎来一个生育热潮,导致基础教育压力不小。各地已在努力通过改扩建学校、新建学校来增加学位,如果再放开小学入学年龄限制,恐怕短时间难以承受。

  记者采访济南部分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了解到,现在符合年龄的儿童入学学位都很紧张,如果再把入学时间拖后一个月或到当年的12月31日,则可能会导致学位更加紧张。而且教育部门如果调整小学入学时间,也需要通过调研区县的实际情况,根据法律法规、学龄人口变化、教育供给等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办法。

  家长希望孩子早上学:或是儿童教育的“功利心态”

  家住中建锦绣城的王依表示,预产期本是去年的9月3日,但她在8月28日选择了剖腹产,“就是希望孩子能早点入学。”采访中也了解到,像王依这样想让孩子早点入学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提前“起跑”。此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众多家长如此支持小学入学时间门槛放宽,希望孩子早上学的想法,也说明了当下社会和家庭对儿童教育存在着普遍的“功利心态”,缺乏对校园教育的理性认识。

  也有家长认为,如果将8月31日推迟到当年12月31日,那么当年9月1日后出生的孩子则不满6周岁,如果将8月31日提前到上一年的12月31日,那么9月1日开学时出生在1月1日至8月31日的孩子超过6周岁却不能入学。无论将入学截止时间定在哪天,可能都无法令所有家长满意,而且入学的学生仍然是一年内的适龄儿童,并不能减少当年入学的学生数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