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济南市中区:中小学、幼儿园新风系统100%全配备
2017-02-08
中国新风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悉,济南市中区推出民生礼包,在教育惠民工程中,提出“所有区属中小学及幼儿园空气净化设备及新风系统100%全配备。”

  据了解,市中区将在2017年推进75个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对五大片区进行拆迁改造,投入50亿元,在教育、养老、交通、环境等12个方面带来60项民生红利,打造“品质市中”。2017年,市中区将投资3.5亿元,完成济南三中新校区建设,利用三中老校区置换实验初中,以改善后者的办学条件。今年市中区还将实现区属中小学学生校服费、书本费100%全免除,大班额问题100%全解决,所有区属中小学及幼儿园空气净化设备及新风系统100%全配备。另外市中区还将投资1.6亿元,实施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所。新建北康、分水岭等6所幼儿园,改善16所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

  此前,为应对济南严重雾霾天气,济南不少学校经历了多次停课,随着越来越多学生家长建议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对此,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在报告中称,将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施,目前安装方案正在紧张讨论中。

  济南:校园统一安新风系统还有几道坎

  据了解,很多济南家长呼吁,希望学校能利用寒假统一在教室里安装新风系统。然而,新风系统没有“国标”,学校即便想安装也不知道什么样的好,更关键的是没有购买和安装新风系统的配套资金。

  学校不愿声张的苦衷:因为不是全校普及有新风系统也不愿说

  济南东部一所2000多人的学校,仅有两个教室有爱心企业捐赠的新风系统;南部一所小学,一名学生家长在去年上半年联系爱心企业捐助了6台新风系统,安装在一个年级6间教室里……与教室里常见的空气净化器不同,新风系统只在极个别学校的少数教室中有。

  学校有新风系统本是个好事,但上述两所学校却有自己的苦衷,并不愿将学校有新风系统的事“为外人道也”。“我们五六十间教室中只有两间教室有。爱心企业为我们捐赠时,因资金有限只能捐赠两套,安装的厂家选择了这两间教室。”东部这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不是全校普及,他们担心其他班级的学生有意见,所以才不愿“声张”此事。

  同样,南部的这所小学也有类似顾虑。“我们学校6间教室安装的新风系统,是家长联系一家爱心企业捐赠的,我们不想让学生感觉安装新风系统得去‘拼爹’‘拼妈’,在校园里形成攀比风气,只要有学生受益就行了。”一老师说。

  家长都不愿出钱安装:费用高还无法搬运,从性价比上看不划算

  与空气净化器相比,新风系统初次安装的造价要高很多。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没有一所学校有家委会出资安装新风系统。

  安装新风系统要花多少钱?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新风系统一平方米造价约为250元,一间面积为60平方米的教室要花1.5万元。如果这个班有学生45人,首次安装由家长平摊费用的话,每名家长需出资约333元,这还不加定期更换滤芯的费用。

  难拆卸、拿不走也是很多家长不愿拿钱安装的原因之一。据了解,新风系统的安装方式类似于中央空调,需在教室天花板上打孔铺设管道,一旦安装只能供这一个教室使用。“学生升入更高年级时需要换教室,也就是说,家长花了钱学生只能使用1年,从性价比上看并不划算;如果让家委会安装了新风系统的班级一直在同一个教室就读,对其他班级的学生又不公平。”一学校老师说,出于上述原因,更多家委会选择出资购买空气净化器而不会选择新风系统。

  尚无国标:想安不知道该咋选

  新风系统是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的一套独立空气处理系统,但记者搜索“新风系统国家标准”,却只提示有设计标准、技术标准等内容。没有明确标准,购买什么品牌的系统好、什么价位的性价比高,这些问题难倒了想安新风系统的学校。如果花了钱却达不到最好的效果,甚至是产品有问题带来二次污染,钱白花不说对学生身体带来危害怎么办?

  目前,新风系统处在了尴尬位置。其实,国内对于新风系统出台国标的争论和呼声一直未停。有专家表示,由于暂无国标,很多企业都在用百分数来表示新风系统的效果,但这一可信度有待商榷,且普通市民对这一百分数所代表的含义也并不清楚,到底多少是好、多少是坏没有明确界定。

  资金受限:没有配套资金犯难

  如果家委会不愿凑钱安装,学校有没有可能自己安装新风系统?记者采访多所学校了解到,挡在学校与新风系统之间的障碍还有很多,没有配套资金就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了解,如果学校想要自己花钱安装,要提前一年出具预算并报上级审批,且需专款专用。由于安装新风系统耗资巨大,且去年年底上报的预算中并无此项,所以很多家长希望今年寒假安新风系统的“梦想”已然来不及了。“除非今年财政上为学校安装新风系统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并为新风系统出台国标,否则由学校统一安装难度很大。”一名小学校长表示,都说新风系统比空气净化器好,可是没有国家标准、又没有拨下来配套资金,想安装也是有心无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4948585 201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