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东中小学生超重肥胖现象呈明显低龄化趋势
2016-12-09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最新出炉的2015年山东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数据显示,山东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现象呈现出明显低龄化趋势,全省8~12岁学生的平均超重率和肥胖率比5年前上升了36%和31%。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新强在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5年9月~12月,山东连续第7年开展了中小学生免费健康体检。此次共对全省968.3万名6~18岁的中小学生进行了健康体检,数据还显示出视力不良与龋齿在中小学生中的较高检出率。

  “儿童肥胖不像近视、龋齿两种疾病已经得到家长、学校的重视,全社会对于肥胖的危害认识远远不够,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会增加肥胖学生成年期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山东省体检办主任谢鸿说。

  谢鸿进一步解释,儿童青少年严重的肥胖可以造成高血压、高血脂、睡眠呼吸障碍、非酒精性脂肪肝、性早熟等疾病。轻中度肥胖可以延续为成年期肥胖,使成年期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发病率增加,发病年龄提前。除躯体疾病外,肥胖还给儿童造成严重的心理损害,主要表现在自我评价低、自卑感明显、缺乏自信心、压抑、伙伴关系不良、焦虑情绪较多、有孤独感等。

  此次发布会上,谢鸿呼吁,肥胖的治疗需要儿童和家长共同参与,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饮食、运动和行为治疗。

  “其中行为矫正是关键,配合适当的饮食调整和运动治疗,比如制定适宜的家庭食谱、控制吃饭速度、减少看电视电脑的时间、增加适合孩子的运动项目。肥胖治疗要有适当的体重控制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不建议短期、快速减重方法,治疗疗程至少为一年。”谢鸿说。

  目前,针对中小学生肥胖问题,相关政府部门已开展有效行动。宋新强介绍,目前,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与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爱卫会联合在全省学校开展“健康校园”行动,开展以“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为主题的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此外,还开展“山东省超体重中小学学生健康夏令营”,为全省3万超重青少年提供科学减重方法。

  据了解,早在2013年,山东省委已将学生健康指数纳入对全省17市领导班子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从2009年起,山东省全面启动中小学生健康监测工作并启用“山东省学生健康网”,截至目前,山东省每年为近千万中小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建档数量居全国首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