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追踪山东老师棒杀儿童:托管班怎成梦魇?
2016-06-02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8日上午,山东五莲县高泽镇西楼村发生一起小学生被殴打致死案件。受本村村民委托照看学生的李某,在其家中使用擀面杖击打学生,造成1死3伤。目前行凶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校外托管班造成的悲剧缘何再度上演?又该如何加强监管、堵住安全漏洞?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最新进展:学生接受心理辅导“老师”待检精神病

  山东五莲县补课案发生后,随着诸多细节的曝光,一时间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据五莲县公安机关介绍,4名小学生年龄在11岁至13岁之间,均为小学六年级学生。

  事发后,3名学生被送往县医院救治。主治医生胡刚告诉记者,现在住院的还有2名小学生,均是头部血肿,双上肢软组织肿胀,目前病情稳定。

  为了安抚受伤小学生及西楼村其他小学生的情绪,五莲县教育部门还调配了一名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而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记者在西楼村看到,李某家大门紧闭。被殴打致死小孩家与李某家同住一条胡同,中间仅相隔两户。

  死者的父亲何召友表示:“我们两家平时关系还不错,实在想不到她会这样做。”

  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夏刚透露,李某的丈夫在接受警方调查时称,李某曾有精神病史。夏刚说,李某是否有精神疾病史以及案发时是否发病均有待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记者走访的多名村民均表示,对李某是否有精神疾病并不知情。

  安全隐患:孩子放学无人看护一村3处收费托管班

  记者在五莲县高泽镇西楼村走访多名村民了解到,李某在其家中向本村村民提供小学生放学后的托管服务,事发时共有8名小学生在其家中做作业。类似的场所在西楼村共有3处,另外两处一个位于村民家中,一个位于该村幼儿园中。

  在其中一家,记者看到,托管班办在临街的一间房内,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屋里摆放着十余张双人课桌。负责人说,她从今年初开始办托管班,平时不辅导作业,只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场所,每名学生每月收取50元-100元。出了这起案件后,她的托管班也停办了。

  一些村民反映,这些场所除了提供课外托管外,还提供作业辅导等服务。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李某向每名学生收取每月180元至200元不等的费用。

  西楼村的一些村民反映,在农村地区以托管或辅导班形式照看小学生的现象较为普遍,多数存在收费行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小孩与在这起案件中被殴打致死的小学生同为六年级,报名参加类似的托管一方面是为了放学后有人照看,另一方面也是为即将到来的考试接受课外辅导。

  记者调查发现,西楼村共有3000多名村民,是五莲县人口较多的村,该村附近有一个工业园,分布着机械、轮胎、模具制造等企业。西楼村党支部委员何茂念说,西楼村45岁以下的青壮年多数在周边企业打工,而村小学在下午四点半就放学,客观上导致小学生放学后父母难以看管,也为类似的托管机构提供了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