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的烦恼:妈妈布置的作业比学校多三倍
2015-12-23
山东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前段时间,青岛某教育研究机构对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四个学段的孩子进行了一项关于“我的烦恼”的心理问卷调查。在小学学段,62.26%的小学生表示,最大的烦恼来自家庭亲子互动。在这其中,又有60.61%的烦恼归结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缺乏明确的原则和标准。

  [一问标准]额外作业啥时是个头?

  “我最大的烦恼是做课外习题,每次学校布置的作业我都写完了,可是妈妈布置的作业比学校多三倍!虽然我知道妈妈给我布置课外习题是为我好,可是做课外习题会浪费我看课外书的时间,看课外书是我的最爱。”“星期天早饭后,我提起千斤重的笔,做起了永远也做不完的练习题。望着那铺天盖地的试卷,我心中的烦恼无穷无尽。其实老师布置的作业我已经写完了,但是妈妈布置的作业永远占据着我的星期天。星期天我想有一点时间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什么时候星期天能属于我?”“每次周末写完学校留的作业,妈妈都会给我布置很多额外作业,这些作业像小山一样把我压得喘不动气,而且我还要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有时候我写学校的作业就故意慢一点,这样妈妈能少布置一点额外作业,可是我慢了妈妈就会不停地催我,我真是烦啊,我多想有一天自己管理的周末啊!”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缺乏明确原则和标准,首先体现在他们给孩子布置的额外作业缺乏合理考量,未能充分考虑到孩子的承受能力、作息需求、兴趣意愿、自我发展需求等。

  [二问标准]考成啥样才算“好”?

  “我们小学生最大的烦恼就是考试没有考好被家长批评。有一次英语刘老师让我们写英语卷子,题目好难的样子,我一头雾水地写完,安安静静交了卷。老师批完卷子之后,气愤不已地说:‘我们同学考得实在差,只有十几个同学考了‘优秀’。’这时,喊我的名字了!我轻轻走到老师跟前,老师用赞许的目光对我说:‘考得不错,得了优秀!’回家后,我拿出试卷给妈妈看,妈妈吃惊地问我:‘这就是你的成绩?’‘是的。’我笑着答道。‘赶紧去改错,重写!’这时我的眼里闪动着泪花!事后我想:考不好真是我的大烦恼啊!”“我最大的烦恼是考试,每次考完试妈妈都会说我,考得不好会挨说,就算我有了进步,还是会挨说。”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缺乏明确原则和标准,其次体现在他们对考试成绩的态度上。父母心中的“考好”与老师及孩子心中的“考好”有着不同的标准,且父母的标准没有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学习基础、学科发展能力、题目难易程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