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低年级取消数学课引争议 校长:不是不学是晚学
2015-10-22
新浪
关注掌上高考

低年级取消数学课引争议 校长:不是不学是晚学

  聊城市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从2013年起便取消了数学课,并采用“玩数学”的概念,在二年级时,开设数学活动课与展示课,让学生在这样的数学课堂上做游戏,从“玩”中学习数学。

  此消息一出,立即在家长中引起巨大反响,不少家长表示,“低年级取消数学课,会不会对以后数学学习产生影响?省城小学低年级会不会取消数学课?”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数学老师,他们大都认为,目前济南市低年级数学学习内容简单,比起机械记忆,更多采用游戏方式进行学习,不会为学生带来负担。同时,如果取消低年级数学课,或不利于学生学习习惯及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省城低年级取消数学课可能性并不大。

  当事小学校长:不是不学是晚学

  21日,记者辗转联系到聊城市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李志猛,他告诉记者,低年级孩子逻辑思维能力较差,而数学恰恰是一门非常注重逻辑思维的课程。2013年学校在征得部分家长的同意下,一年级两个教学班率先取消数学课。“自此之后,共有24个低年级教学班学生不再上数学课。”

  目前,最早的一批学生已经升入三年级,“由于开学不到两个月,数学课授课成效尚未拿到准确数据。”李志猛说,“不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与接受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对于一些基础数学知识早有认知,因此三年级学生只需要在开学时抽出部分课时讲授一、二年级数学即可。”

  “可以说,以前10节课的内容用1节课全学完了,那么,为什么不将一二年级的数学课时用来学习其他内容呢?”李志猛说。

  不过,没有数学课并不代表不会涉猎与数学有关的内容。李志猛表示,该校二年级学生虽然没有数学课,但每周会安排一节课“玩数学”,老师会设置相应教学情境,学生不只是听,而是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更多地侧重于对所学知识进行实际应用。“低年级原来的数学课,完全可以用来进行阅读、练习书法等其他内容。”

  山师附小:数学课以“玩”为主

  了解“左与右”的概念、学习10以内的加减法……21日,记者来到山师附小一年级,随手翻阅一年级数学教材,不少学生表示,“很多内容确实相对简单。”

  该校一年级数学教研组组长王文静说,虽然整体教学内容学生接受起来并没有太大问题,但是比起授课,目前省城不少小学都更注重数学知识的实际应用。

  当天在山师附小一年级三班,40多名学生被分为十几个小组,每个小组4名学生,每个小组都会得到各种各样的图形玩具,而在规定的时间内,学生要将这些玩具进行随意组合。“大家来数一数一共有多少个图形?”老师话音刚落,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准确喊出具体数字,“那么,咱们看谁将这些图形堆得高。”“其实,目前小学低年级数学的内容主要是基础知识的教授。”王文静介绍说,“数的概念、空间图形的感受以及20以内的加法运算,一般不涉及乘除的概念,甚至减法也很少涉及。而且,每天的数学作业少之又少,有的时候甚至没有纸质作业,只考查简单的口算知识。”

  既然如此,低年级数学课能否取消呢?在采访过程中,绝大多数老师仍然表示,“低年级主要是规范学生书写,以及培养数的概念,而整个数学课程低年级与高年级一脉相承,如果发生改变,几乎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不论是什么内容,总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了解,因此,取消数学课并不现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