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济南将公示小学学位 外来娃入学将"量化赋分"
2015-04-10
济南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适龄儿童数量远超六年级毕业生

  

  外来娃入学将“量化赋分”,十几所配建学校今年启用 

  全市小学将公示学位,只要有空位,非定点学校仍继续招外来娃;未来几年,济南初中学考将继续坚持“分数加等级”模式不变;为满足更多孩子上学需求,济南将再建新高中,更多“纸上学校”也将开工建设……

  9日,山东省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今年6月底前,教育局将出台济南基础教育改革意见,更多惠民政策将落地。

  关键词:

  外来娃入学

  全市小学公示学位,外来娃入学将“量化赋分” 

  伴随着城市发展,涌入济南的外来人口急剧增加,外来娃入学问题成为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据最新统计,目前济南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外来娃数量为9.9万人,比去年增加0.5万人,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有三成多都是外来娃。目前全市已有82所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尽管数量一直在增加,但还是赶不上外来娃涌入的速度。“以前学校规划没有为这些新来的人做准备,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现有学校已容纳不了。空余学位首先满足本区居民上学需要,剩余学位要提前公布,将根据外来务工子女数量进行量化赋分,谁的分数高就优先安排。”陈东生说,济南很快将公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新办法,对其入学标准实行“量化赋分”。

  按照中小学招生政策,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须有五类证件,如户籍证明、在济务工证明、在济居租住证明等。量化赋分就是将“五证”内容细化,每个指标根据不同情况赋予一定分数,比如“在济居租住证明”这一项,买房和租房得出的分数就不同;在济务工时间长短及缴纳养老保险年限不同,赋分也不同。

  “今年不只82所定点学校要公示学位,全市所有小学都要公示,非定点学校只要有空余学位也得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陈东生说,随着外来人口不断增加,济南定点学校和非定点学校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例如,去年天桥区刚刚投入使用的宝华小学虽然是非定点学校,但也招收了不少外来娃。往年的模式也基本是定点学校招满后如果非定点有学位就再分流一部分,所以现在济南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都有外来娃。

  关键词:

  增加新高中为满足上学需求,济南将再添新高中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现在济南小学和初中在不断扩招,而高中招生规模却变化不大。“其实高中招生这几年都在无形扩招,比如省实验中学西校区的增设、济南二中的搬迁扩建,容纳的学生都多了。”陈东生表示,目前济南的这些高中还能基本满足需求,但再过几年就满足不了了,根据新的规划,在未来几年济南还将会有一些新高中出现。

  据悉,目前名校建分校区是济南高中扩容的主要方式。未来要建的新高中是否还是名校分校呢?陈东生说,不一定是名校分校区模式,有些新高中将是独立设置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山片区内在建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这里面就包括一所高中,属于济南外国语学校的新校区,按照民办学校体制运营。至于具体的收费、管理问题,学校正在和市教育局起草“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规程,对新校区将来的运转,很快能给出明确的答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