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在258辆校车开展特色教育和各种流动兴趣班
2014-12-08
关注掌上高考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在胶州三里河小学校车上,趁着孩子放学乘车回家时间,校车照管员吴亚林正在教车上的孩子学习古诗《春晓》。据悉,从半个月前开始,胶州校车公司利用258辆农村校车开展了这种特色教育模式,这些校车班组共计已开办了剪纸、古诗、英语和音乐等10多个兴趣班,让小小车厢变成流动课堂,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校车里可以学古诗
  昨天下午5时许,正值胶州三里河小学学生们放学的时间,学生们正陆续排着队进入校车,在赵家小庄村这辆校车里,只见车厢里贴满了不少用卡片写好的古诗,待孩子们都坐好后,24岁的校车照管员吴亚林开始教授起孩子们古诗来。“前几天,咱们学过了古诗《春晓》,今天咱们来学习唐代李端的《听筝》,好不好?来同学们跟着我念:鸣筝金粟柱,素手玉房前。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在吴亚林的朗读下,孩子们也认真读了起来。“我是中专毕业,这不别的校车照管员都开办了英语班,我从小就喜欢文学和音乐,所以就开办了这个古诗兴趣班,下个月准备换成音乐班。”吴亚林说,从半个月以前,她们这个近20辆校车班组都开通了这种车厢“流动课堂”,平均一个月换一次互动主题,这种方式也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校车上成为“韩语课堂”

  昨天下午,在胶州三里河小学另外一辆校车,车厢上则贴有很多带有韩语的卡片,照管员李佳丽正在教授孩子们学习韩语。“我在韩国人商会那边工作过,对基础韩语说写都还可以,所以在校车上我就把我的特长拿出来了。”昨天,李佳丽告诉记者,“第一天上车的时候,我就用韩语跟孩子们打招呼,他们都非常惊奇,后来我就问他们想不想学,他们说想,然后我就一直坚持了下来。”市内孩子们接触韩语机会比较多,但农村小学的孩子接触得比较少,孩子们学写韩语都很兴奋,这让她也觉得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每天上下学路上的20多分钟总是过得很充实。

  258辆校车成“流动课堂”

  据了解,胶州现共有农村校车258辆,这些校车大都分布在胶州10个镇办共计58所农村小学里,为了丰富孩子们乘车的课外生活,他们利用孩子们乘车时间开展了这个校车特色教育模式。“为了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通常这种车厢里‘流动课堂’主题,一般所在校车班组一个月更换一次,目前来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青岛交运集团胶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利用现有校车为载体,通过各种特色主题教育,各个校车班组已先后开设了剪纸、古诗、英语和音乐等10多个兴趣班,这样做不但拉近了与同学们和家长的距离,还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到了知识,对于这种活动他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