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岛城小学有望承办全国“数字校园创新与应用”大会
2014-11-27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11月19日,“青岛市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1对1’课堂教学模式观摩交流现场会”在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成功举行。参加会议的领导有中央电教馆国际合作处副馆长蔡耘、副处长李贺以及李璐老师,青岛市电教馆馆长王旭昌,副馆长刘秀元,崂山区教体局局长李方进、副局长张青海,中央电教馆特聘专家、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全国中小学电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副主任,全国小学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潘克明,中央电教馆特聘专家、深圳市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网络条件下促进小学生能读会写”项目主持人张鹏,以及各区市电教站主任、教研室副主任、教研员及学科骨干教师。会上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路丹、姜艳老师分别举行了英语、语文观摩交流课,刘洪涛校长以《倾心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特色学科教学》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央电教馆特聘专家潘克明、张鹏进行了点评,市电教馆领导做了重要讲话。

  与会的领导和各区市的老师们,现场座无虚席

  背景

  2012年,青岛市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被中央电教馆确定为山东省唯一一所“互联创未来”项目试点学校;2013年学校成功通过中央电教馆组织的现场答辩,成为中央电教馆“数字校园创新与应用试点”项目全国16所试点学校之一,也是该项目中唯一一所农村希望小学。学校以“数字校园创新与应用试点”项目为抓手,积极开展“‘1对1’课堂教学模式”、“基于网络环境下促进小学生能读会写项目”等专项研究,初步探索出了适合农村小学提高英语和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和模式。中央电教馆专家多次到校实地指导,对学校在数字校园创新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深化“数字校园创新与应用”项目研究,扩大研究成果,推动研究成果常态化应用,同时为申请承办“数字校园创新与应用”项目全国现场会做准备,学校拟申请承办“青岛市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1对1’课堂教学模式观摩交流现场会”。

 

  课堂上同学们用电脑代替传统书写形式,效率显著提高

  现场

  上午9点,观摩会正式开始,首先由路丹老师为大家带来英语观摩交流课,主要围绕爱好这个话题展开,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生活,有利于培养学生们在真实情境中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第二堂课由姜艳老师带领二年级的同学进行语文观摩交流课,课上同学们通过电脑、投影仪等电教器材全身心的投入到课程当中,学习成效显著。

 

  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课程中

  发展

  学校重点研究网络条件下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探索特色学科教学,2012年5月,学校首先在数学和英语学科开始了“1对1”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探索;2013年初,学校又将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相融合,开始了“网络条件下促进小学生能读会写”项目实验。实验两年多时间,学校逐渐摸索出适合本校的教学模式。

  1.英语学科尝试“小翻转”课堂教学,突出“以学定教”的优势,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热情,最大程度减少学困生的形成。通过微课、学习单完成课前新知的自主学习,课上充分利用“农远资源”和“敏特”英语资源,针对学生个体的学习情况设置分层作业,完成目标知识重难点的按需学习,解决英语的听与说问题,注重学生英语语音、语调的模仿。教师根据英语即时评测反馈软件发现问题所在,及时采取有效策略予以干预,实现以学定教。课后,有网络条件的学生可以借助网络资源回家复习,没有网络条件的学生则通过提前拷贝教师的微课等资源进行复习,使全时空拓展学习成为可能。通过借助网络资源扩大了学生信息量,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课外,英语教师开展了“英语第二课堂”,学生可以借助学校的网络教室,通过应用“敏特”英语学习软件、观看英语动画影片、英语配音比赛等形式,发展了学生的语感,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英语的课外环境。学校在每学期举行英语口语模仿,展示学生的英语学习成果,学习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高。

  2.数学学科借助区市云平台,实施课内即时反馈,从而更准确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更好地改进课堂教学。课堂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数学学习情况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实现“1对1”学习的目标,真正做到学生的按需学习。借助网络资源师生之间可以及时互动交流,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我们还大胆尝试借助网络优势,借助区市云平台,实现课后学生之间作业的及时交流与师生及时反馈,弥补农村学生课后作业无人辅导、无人监督的现状。提高学生作业质量,提高学生数学学习成绩。

  3.语文学科通过“网络环境下促进小学生能读会写”实验,逐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1—2年级能读会写,3-6年级共读一本书,将信息技术融入语文课程教学的全过程,把网络资源和交互工具作为学生识字、阅读和写作的重要学习支架,促进学生书面语的读写学习的起步阶段,在大密度的语文实践中识字学词,丰富语汇,积累形象,发展语文素养,入学三年基本达到“能读会写”。目前,学生识字量、阅读量大幅提升,语文素养全面提高,已形成语文学科晨诵、午写、暮醒教学模式。

  观摩会结束,张鹏、潘克明专家分别进行点评

  项目开展以来,实验教师大胆进行教学实验探究,成效明显,在全国教学成果推荐评选中先后荣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及若干优秀奖。在2014年3月底中央电教馆组织召开的“网络条件下促进小学生能读会写作品交流研讨暨项目主任会”中,刘洪涛校长和王莉莉老师分别从学校和学科层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