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济南小升初择校孩子的学习习惯是标准
2014-11-26
关注掌上高考

  2015济南小升初的娃们,你们上课时的表现是什么样的呢?是喜欢看老师的板书呢?还是喜欢听老师的讲解呢?或者你喜欢动手实践?以上三种学习习 惯分别属于视觉型、听觉型和触觉型,不同学习习惯的孩子适合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不同的学校。2015济南小升初,家长们可以先帮孩子确定学习类型,根据孩子 的特点提高小升初备考效率,选择适合的学校。
  1、视觉型

  特征: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且表达能力较好。多数时间视线紧随教师,喜欢看板书、PPT、VCD等,对 自己看过的事物记忆深刻,回答问题时说话速度也是比较快的。集会或上课时通常是坐在前排的人,如果他看不到演讲者或教师,就好像什么也没听到。他们不仅是 在听,更多的是看,从说话者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中获取更多的信息。视觉型的人喜欢快节奏,说话很快,思考也很快,喜欢阅读图表,行动力强。老师会认为这种类 型的学生是好学生。他们做事风风火火,是个急性子,视觉型的人爱说“你看”。有80%左右的人属于视觉型学习者。

  行为模式:①头多向上仰,行动敏捷,手势多,且多数在胸部以上;②喜欢颜色鲜明、线条流畅、外形美丽的人事 物;③能够在同一时间里兼顾数件事,并引以为荣;④喜欢事物多变化、多线条、多节奏;⑤要求环境整洁,东西摆放整齐;⑥坐不稳,多小动作;⑦衣着得体,颜 色搭配很好;⑧说话简短轻快、声调平和,不耐烦冗长说话;⑨批评的话多针对速度、时间、烦闷、单调;⑩说话开门见山,三两句便结束;⑾说话声大、响亮、快 速;⑿在乎事情的重点,不在乎细节;⒀呼吸快而浅,用胸的上半部呼吸。

  总结:2015济南小升初择校视觉型的孩子更能适应稼轩中学的“军事化管理”模式,这类孩子比较容易承受稼轩中学的高压学习方法。

  2、听觉型

  特征:你在和他说事情,他并不会完全一直看着你,而是更多地左右看,或只朝一个方向看,做思考状。听觉型的人喜 欢秩序,说话较慢但很有条理,喜欢交谈与聆听,行动力稍次。口才好,善于言辞,很会模仿,到了陌生的地方能很快学会地方方言。在集会或课堂上只要能听清楚 演讲者或教师的声音,即使离得很远,看不到说话者本人也没关系,照样能吸收得很好;和人交往时喜欢多说,同时也是个好的倾听者。思维通常是偏理性的,重逻 辑,讲因果,条理分明。听觉型的人爱说“你听”。有15%左右的人属于听觉型学习者。

  行为模式:①说话内容详细,经常会重复;②在乎事情的细节;③爱说话,且往往滔滔不绝;④重视环境的宁静,难以 忍受噪音;⑤注重用字和措辞的优美、发音准确,不能忍受错别字;⑥喜欢事务有节奏感;⑦做事注重程序、步骤,按部就班;⑧说话时常有描述性或象征性的声 音,如“沙沙的响声”等;⑨说话时常用连接词,如:“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⑩说话声音悦耳,声调节奏分明,往往善于歌唱,喜欢找聆听者,自己也 是很好的聆听者;⑾头常侧倾,手托脸部的某个部位,手脚爱打拍子;⑿内心时常自言自语,肢体语言有节奏感;⒀呼吸平稳。

  总结:听觉型的孩子一般语言天赋都较好,加之他们有喜欢表达和倾听,将是很好的语言学习者,2015济南小升初择校听觉型的孩子更适合选择济南外国语,学习外语。

  3、触觉型——最适宜用体验式学习法学习

  触觉型的人通过感觉活动认识世界,这种活动常常涉及嗅觉和味觉。他们必须亲自动手才能学习、理解和接受事物,所以应该让他们行动起来,调动其肢体,给他们一些东西去做、去碰、去抓。

  触觉型的人多以自身的感觉去理解记忆事物,对于教师讲述的内容必须经过自己内心思考感受才能有良好记忆!往往这种记忆也是比较深刻、长久的!同样,提 取记忆内容的速度也是相对较慢,必须通过回忆情境进行提取,他们说话有时是不看对方的,且说话速度较慢!当他们回答问题,尤其需要思考时,他们的眼神通常 往左下方看。触觉型的人容易情绪化,要么是特立独行,要么是落伍者。善于与人进行身体的接触建立感情,但有时反而会招致别人的反感。触觉型的人多谈“你摸 摸”。有5%左右的人属于触觉型学习者。

  总结:触觉型的孩子动手实践能力较强,这类孩子一般不适合学校教育,所以2015济南小升初,如果您家孩子是触觉型的学习习惯,那么小升初择校是不适合稼轩中学这样管理严格的学校的,以素质教育著称的山大附中或许更适合触觉型的孩子。

  编后语:2015济南小升初择校家长们不能将自己的择校意愿强加给孩子,要根据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性格特点选择适合的小升初学校,小升初择校没有最好只有最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