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标准化食堂超额建11所 2到3年学校食堂都达标
2014-11-25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24日,青岛全市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现场会召开。各区市分别亮出了学校食堂建设进度和成果。青岛市办实事之一的300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目前已经完成,而且超额完成,311所学校食堂成标准化食堂。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透露,2到3年的时间,全市所有学校食堂都要成为“标准化”。

  11月24日中午,下课铃一响,开发区实验初中的学生们按顺序来到食堂排队打饭。“今天准备吃鸡腿,土豆丝。学校标准化食堂建好后,我去厨房参观过,设备仪器都是新的,而且高大上。”初二学生小李高兴地说,中午喝完热汤,下午学习更带劲。

  当天,全市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现场会在该校召开,会上对全市标准化食堂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公布。“今年年初,青岛把建设300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的工作纳入了全市十大市办实事之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学校食堂的总面积是1600平方米。”开发区实验初中负责人说,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后,设备更新了,现在学校有蔬菜加工间、面食间、肉类加工间、海产品间、消毒间等,功能分区明确,学生就餐环境也明显提高。

  据悉,300所达标食堂建设总投入已超过两亿元,惠及城乡30余万中小学生,截至目前,全市311所学校食堂通过验收,超过年初确定的300所目标。

  据了解,为了创建标准化食堂,让建食堂更加清晰,青岛先后出台了创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工作意见及评估细则、《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青岛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标准管理规范》。“青岛将用2到3年的时间,让全市中小学食堂全面达标。”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目前部分区市、学校领导认识不到位、经费投入不足、行动缓慢、效果不明显。另外,有的区市学生食堂的拥有率低,不能满足需要,还有不少学校学生吃不上热饭,部分农村学校食堂基础设施简陋,资金短缺,创建困难较大。

  邓云锋表示,除了这些问题外,还在食堂专业化建设和管理上存在盲区。“要通过改建、扩建、新建等方法,增加食堂数量,满足学生就餐需求。”邓云锋说。

  延伸

  市南18所中小学年底前建成食堂

  “市南区由于地处老城区,绝大多数学校建校早,学校用房非常紧张,食堂用房更是如此。”市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3年底,市南区40所中小学中只有11所有食堂,今年市南区解决了西部7所中小学的就近供餐问题。“到今年年底,市南将完成18所中小学食堂的新建工作,届时,市南除在建和待建的 4所学校外,将拥有29所食堂和1所配餐中心。”

  “目前市北区已经投入使用的食堂有31所,受益师生22000余人,正在完善设施要开办的有5所。”市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2014年投入240万元专门用于中小学食堂的建设,投入240万元为全区低保学生提供免费午餐,近1500名学生受益。

  “市北区将指导剩余15所学校的标准化食堂创建,力争全部通过验收。”

  “李沧区共有中小学43所,目前共建有学生食堂20所。”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区在校学生有36000余人,在校就餐人数达到25000余人,其中10000余人以配餐形式解决午饭问题。目前,李沧区拟报的15所标准化学校食堂已顺利通过验收。

  李沧区对受场地面积所限无法配建食堂的学校,探讨通过财政出资租赁场地等模式解决食堂配建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