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菏泽中小学开学首课丰富多样 安全教育最重要
2014-09-04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日,山东省菏泽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开学第一课是每个新学期的必修课。记者走访菏泽城区各中小学了解到,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菏泽城区的多所学校开展了灵活多样的第一课,旨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锻炼出坚强勇敢的素质,来适应校园新生活。

  中学生:参加军训练意志

  “稍息、立正、向前走……”1日上午8时,在牡丹区二十二中主校区,初一新生们开始了新学期第一堂课——军训,这些刚从小学升到初中的孩子们在教官的训练下,像模像样地站起了军姿。

  “孩子经过一个暑假,身体处于懈怠状态,军训有利于培养学生纪律性,锻炼他们的意志力,更好适应初中生活。”该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由于场地不足,一部分学生在主操场进行军训,另外一部分学生在课堂学习校规校纪等,轮流进行。

  “入校门,衣冠整;情绪昂,步履正……”同一时间在该校另外一校区,初一新生正在朗诵“校园三字经”。据了解,学生们正在学习学校自编手册,内容包含了安全教育、中学生守则、课堂礼仪等内容,旨在让学生们尽快适应新环境。

  小学生:观看节目学新知

  “一年级小学生的第一堂课很重要,是他们从做游戏、玩耍的幼儿园到听课、学习的小学转变的开始,需要从心理和行为上开始逐渐过渡。”牡丹区第二小学的杜老师说,开学第一课不仅观看了由教育部推出的《开学第一课》,还观看了学校编排的一些活动和文艺节目,让小学生从节目中学到新东西。

  “书整齐地放在桌子右上角、端正地坐好,见了老师要说‘老师好’,忘记带文具,要用礼貌用语借用,不能随意拿别人东西……”在观看各类节目完毕后,小学生们在班主任老师千叮咛万嘱咐中,结束开学第一课。

  “进入小学后,儿童所处的客观环境、学习内容、作息时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上课去厕所、听课说话、玩东西等,都要逐步纠正。”教育专家表示,小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挺重要。

  中小学:安全教育不缺席

  “不准学生在往返路上追车、爬车、飙自行车;不准进网吧等娱乐场所;不准学生私自到铁路上玩耍或到河边玩耍、游泳……”1日,记者采访多所学校了解到,开学第一课均进行了安全教育。

  “9月1日这一天,安全是首先要提及的话题,以后的日子里,更要继续给孩子们上好安全课。”菏泽一中一名负责人说,每个学校都应该对安全教育有所侧重,菏泽一中今年新生报到后,第一件事就是强调安全。

  在菏泽市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班主任向学生们讲述了防火防盗、外出注意事项、防踩踏、防溺水、安全用电、食品卫生及校园生活等方面的安全知识,以及防诈骗、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让安全知识走入学生心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