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鱼山镇中心小学开展家访活动 助学生平安、快乐
2014-07-21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父母和家庭的希望。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健康、快乐且富有意义的假期,积极沟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近日,鱼山镇中心小学全面开展了主题为“做学生和家长的知心朋友”的家访活动。虽说正值酷暑,但鱼山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还在不停地进行家访着。教师们通过走访、电话联络等多种渠道,与家长互相沟通,了解学生在假期里的学习、生活情况,并提出一系列指导意见,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学校在放假前就已经确定的,教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时间,通过走访、电话联系或QQ聊天、微信等多种手段,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一是及时解答家长提出的针对学生的困惑问题。二是对家长再三叮嘱,一定要履行好监护孩子的重大职责,特别要做好对学生的平安出行、安全用电、防溺水教育。不要让孩子到危险地带玩耍,不私自游泳,时刻注意安全;学生外出要告诉家长,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确保全校学生平安健康地度过每一天。三是与家长探讨教育方法及如何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强化家长对子女的监护意识。四是督促家长检查学生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让他们假期生活过的充实有意义。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要求各位教师要高度重视本次暑期家访活动,要求教师家访前做足“功课”,从学生个体发展的实际出发,精心设计访谈内容,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走访时间、明确走访地点、明确走访人、明确走访内容,切实提高家访的针对性、实效性。在走访过程中,学校要求每位干部、教师都要对每一次家访详实记录。要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和家庭都乐意接受访谈、欢迎家访。尤其是要注意家访家庭困难、学习困难的学生以及留守儿童,对他们的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指导,思想上给予疏导,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本次家访活动中,教师们与家长面对面,心贴心,真正做到了“访民情、听民声、暖民心”,拉近了教师与家长、学生的距离,让孩子们倍感老师的关爱和热情,也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学习多了一道安全屏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