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东一小学校长:课改12年 学生负担依然沉重
2013-12-06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5日,山东省首届小学校长大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办,本届大会主题是“现代学校联盟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昨天的大会上,有校长表示,已经进行12年的课改并没有减轻学生负担,引发全国轰动的“公开课”未必适合每一所学校。

  “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中国‘第一’,中国学生几乎包揽了所有奥赛金牌,却没有一个人获得过这方面的诺贝尔奖。”《当代教育家》杂志社总编辑、北京亦庄实验小学校长李振村昨天说道。“我们的孩子别的不会,就会考试。”他认为,已经进行了12年的课程改革,确实在新课程的结构内容上、课堂教学方法上进行了改革,但孩子们的负担依然沉重。

  谈到课改,李振村还说了一个“怪现象”。“我们自上而下的12年课改大潮中,老师们在干啥?在不断地举行公开课学习。”李振村说,一些引发全国轰动的公开课动辄四五千名老师共同听课,这是明星教师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成了中国独特的表演艺术。“有老师邀请我来看他的课,他模仿名师想让孩子在音乐等渲染的氛围中边哭泣边写作,结果课堂上孩子都忍不住笑出声来,让人啼笑皆非。”李振村认为,这种不根据实际变通的教学方法,只会伤害孩子。

  李振村更倾向于那些在“微观”范畴内进行耕耘的老师,像中国第一个“小古文”教育专家朱文君、带着孩子们亲自感受古人情感;研究“农历天空下的诗词之旅”的常丽华;让孩子们拍着板凳背诵古代经典的中国“素读”开创人陈琴……他说,这些都是从“小点”切入,解决课堂实际问题的“接地气”的成功教育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