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东学生减负排座次 青岛小学生课业负担最轻(图)
2013-11-26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25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对全省17地市中小学生2013年课业负担抽查情况,其中,青岛小学生课业负担被统计为全省最轻,素质教育发展较好;初中生课业负担相对较重,减负情况只排在全省中游水平;高中减负情况排名全省第四,但学生“起早贪黑”的现象仍比较严重。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继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青岛从2013年下半年起也委托第三方定期对全市普通中小学课业负担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将在媒体上公告。

  德州整体课业负担全省最重

  2013年5月,省教育厅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3年度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电话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的方法。调查抽取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即八年级)和普通高中二年级共三个年级,每市抽取样本量以其每个年级学生总数的2%为基数,共抽取样本41200个,其中小学部分14600个,初中部分15100个,高中部分11500个。被访者均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即八年级)和普通高中二年级的学生或学生家长。

  小学部分访问成功的学生人数占2.99%,家长人数占97.01%;初中部分访问成功的学生人数占5.75%,家长人数占94.25%;高中部分访问成功的学生人数占2.76%,家长人数占97.24%。样本对各市及各年级均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在全省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综合情况统计中,潍坊整体中小学课业负担为全省最轻,青岛则排名全省第三,课业负担整体也相对较轻,德州排名最后一位,课业负担全省最重。

  青岛小学素质教育开展较好

  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结果显示,全省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为70.36%。青岛、潍坊、济南、淄博、威海、烟台、泰安等7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其中青岛市的比例最高为80.76%,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开展较好,学生课业负担最轻。

  德州、菏泽、聊城、临沂、济宁、莱芜、东营、日照、枣庄、滨州等10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小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其中德州市和菏泽市的比例最低为62.43%,小学素质教育落实情况最差,小学生课业负担最重。

  在小学统计项目当中,有“早上7:30到校”、“每天白天上课6小时”、“是否按规定放假”、“是否举行周考或月考”、“是否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名次”、“作业是否超过1小时”、“是否有有偿家教的现象”等7个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