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不让动学校不敢动 体育课被当成“过家家”
2013-11-25
关注掌上高考

  俗话说“冬练三九”,岛城天气渐渐转冷,这本该是中小学生强身健体的好时候,然而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学校体育课被无奈“瘦身”,摇身变成游戏课、娱乐课、自由活动课,有体育老师还吐槽称,上一堂真正的体育课需要很大勇气,顾虑和压力都很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必须开足开齐体育课,青岛将在12月份开展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不能因为担心出事因噎废食。

  学生扭脚体育老师“挨训”

  青岛一小学的青年体育老师李老师最近比较烦,在前两天的一节体育课上,他带领着班上学生做跳跃热身运动,结果一名小男孩因为太过活跃,脚扭了一下,“学生说没什么问题,还能跑能跳,我也就没当回事。”

  谁知这件小事第二天成了“大事”。“男孩母亲找到学校,说孩子上完体育课回家,脚肿了一大块,质问体育老师怎么上的课?”李老师说,学校赶紧让他向家长赔礼道歉。校长还出面找李老师谈话,特别强调上体育课学生安全是第一位的。

  “以前我很少碰到学生受伤事件,但这次却让我感觉上体育课就像勇气课,想让学生真正动起来,体育老师必须有很大勇气。”被校长找去谈了半天话,李老师很沮丧,他说自己当时确实大意了,但上体育课出现磕磕碰碰是难免的,他没想到家长和学校反应如此激烈,“想要一点儿伤都不出,又要让学生多锻炼,我真是左右为难。”

  体育课被当成“过家家”

  李老师的烦恼并不是他一个人的烦恼,记者采访获悉,中小学体育课长期处于“配角”地位,家长漠不关心,学校重视不够,尽管在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的要求下,体育课课时都能保证,但一些学校的体育课几乎成了“摆设”。

  一所小学体育老师孙老师感觉到,现在学生身体素质大不如前,小胖墩明显增多,他表示现在体育课上不仅在减少运动量和运动难度,而且不少学校上体育课如同“过家家”。

  “一堂40分钟的体育课,拿10分钟进行热身、慢跑,剩下时间都是自由活动,爱运动的孩子肯定去运动,可是那些不乐意运动的孩子就能偷懒了,可能一堂课就是散散步、聊聊天,起不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孙老师觉得,现在已经形成了“越不锻炼体质越差,越体质差越不敢锻炼”的恶性循环。

  青岛启元学校政教主任张丕喜表示,如今青岛中小学里面跳马、跳山羊、单双杠、标枪等“危险”体育项目几乎绝迹,有的学校运动会连1000米都不敢让学生跑,学生体质下降很严重,一些孩子引体向上一个都拉不上去。张丕喜介绍,启元学校已经提前在大课间时间用跑步代替了课间操,小学生要跑近1000米,跳1分钟跳绳,初中生要跑1200米,跳2分钟跳绳,“越是天寒地冻,越应该让孩子动起来,现在看效果挺不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