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济南:国学诵读将列入中小学课程表(图)
2013-09-29
关注掌上高考

24日,在莱州双语学校,两名学生正主持召开主题班会。

  从10月份开始,莱州双语学校要成立18个国学经典诵读班,每周专门拿出一个课时来,让学生们学习国学经典,这在全国算是独一份。

  莱州双语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现在有128个教学班。校长赵福庆打算从每个年级中挑出2个教学班做实验,9个年级共18个国学诵读实验班,大约有近千名学生。

  把国学教育都安排在课外,这是现在绝大多数中小学的做法。一开始的时候,莱州双语学校也这么做。但赵福庆觉得,如果不把国学教育安排到课程表上,效果难免会打折扣。

  自编的国学教材、专门教师负责、每周固定课时……国学诵读实验班的学生每周会上一节国学诵读课。学校还为此聘任国学专家,编制了适合中小学生的《弟子规》等国学教材。

  赵福庆说,除了在课堂上学习国学外,课外时间也不能落下对国学的学习。实验班的学生还要在节假日等校外时间诵读国学经典,老师们要制定经典阅读计划,每个学生也要自己编写一本“国学校本教材”,把自己的所学所得都记录下来。

  “我就是想让学生们从国学经典中学会做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赵福庆说,他希望用3年的时间,来看看国学教育课对学生们的影响。赵福庆是全国教育创新改革优秀校长、山东省十大创新校长,他的学校每年都在求新求变,他的《教育每天从零开始》创新教育理念在全国都很出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