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济南50万中小学昨日开学
2012-09-04
关注掌上高考

9月3日,小学开学,学生们坐在教室内读书

  3日,济南市50万初中小学生全部开学返校,不少学生患上开学综合征,学校准备了习惯养成课和安全教育课作为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讲讲行为养成,让孩子恢复在校习惯。”上午9点,在城区多所中小学发现,不少学生患上了开学综合征,有的丢三落四忘带文具,有的穿反了衣服,有的上课睡觉打哈欠,有的干脆请假不来上学。为了“治疗”孩子的开学综合征,不少学校把习惯养成课和安全教育课作为开学第一课。

  “暑假里孩子玩得时间久了,开学第一天很难踏实上课。”东关民族小学一位老师表示,开学第一天,学校和老师带领学生们“复习”在校的纪律和行为规范,帮孩子矫正在暑假养成的懒散习惯,也帮孩子进行心理调整。

  在阳光小学,一位老师表示,学生安全是头等大事,学校为了让学生们重视安全问题,不少班主任都专门在班里给孩子们上安全教育课,有的老师专门拿出交通标志教学生辨认,引导学生注意交通安全。

  经过了暑假,不少学生在学习上有所放松,学校除了忙着给学生纠正不良习惯,也忙于调整孩子压力。在面临升学的几个年级,有不少学生压力较大。“开学就上六年级了,面临考初中很害怕。”建设路小学一名六年级男生小亮说,家长暑假里就反复强调他要准备“小升初”了,所以他十分不愿意开学。

  不少初三和高三学生压力也很大,有的高三学生开学第一天干脆请假,借病不去上学。“其实我没生病,就是害怕开学,也不想看见老师。”高三学生小吴说,他是艺术生,学习成绩一般,又花了很多钱,一想到上高三面临高考就很紧张,不想接受已经上高三的事实。

  “开学前几天必须调整好心态,不然很容易耽误学习。”文轩中学一名初中班主任介绍,每年都有学生因为暑假时间长,开学后不能及时调整状态而导致很长时间神思恍惚,进入不了学习状态,相反有些学生则趁着新学期抓紧学习新知识,这两种学生一个月下来差距会非常大,建议学生要及时调整状态,避免落下重要新课和新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