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联合国报告称中国青少年人口比例急剧下降
2011-05-20
关注掌上高考

相关内容>>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持续减少 超7成睡眠不足    
    >>"儿时累死大学玩死"难成才 院士呼吁减负
    >>教育部2011工作要点 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 
    >>专家评述:中小学生“被逼着不快乐”  
    >>学生喊累家长喊贵 中小学辅导仍热潮不退
    ……更多查看>>学生减负专栏   >>热点聚焦专栏

  联合国发布《201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
  青少年占中国人口比例近年急剧下降

  《201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中文版5月18日在北京发布。这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年度报告今年的题目为“青少年期:充满机遇的年代”,旨在唤起社会对全球12亿10岁-19岁的青少年群体的更多关注。

  联合国儿基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认为,目前国际社会更多关注儿童,却较少考虑青少年的处境,但这个从儿童世界到成人世界过渡的群体,实际上正面临着从获得教育到生存等多方面的严峻挑战。

  据统计,2009年,全球10岁-19岁人口已达12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8%,自1950年以来增加了一倍多。其中,88%的青少年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超过一半的青少年生活在南亚、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但中国的青少年占总人口的比例却从2000年的18%(2.28亿)下降至2009年的13%(1.8亿)。随着这一年轻群体数量上的减少,以及中国劳动力市场从低技术性向高附加值产业的用工转变,确保那些将成为下一代劳动者的青少年能充分享有教育、卫生保健、社会福利的服务,就尤为重要。

  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麦吉莲女士表示:“从中国的总体经济稳定发展角度来看,青少年至关重要……如果我们不为他们人生中的第二个10年全力以赴,那么我们为他们人生第一个10年所付出努力的成果就会大打折扣。”

  在中国,社会性别因素已严重影响青少年的整体发展。目前,男女孩出生的比例已达到118∶100。这意味着未来女孩在人口中的数量不足,并将引发极大的社会影响。此外,确保青少年期的男孩和女孩享有同等的受教育和职业选择的机会,以及确保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农村留守少年和城市中的流动少年的基本权益,都是中国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热点内容>>"小升初"版咆哮体再现小升初简历投递辛酸         
    >> 小升初逼父流下男儿泪 真的"非民办不可"?        
    >> 小升初现状:三成学生每周额外培训超八小时      
    >> 小升初家长发文 控诉小升初诸多怪象
    >>"小升初"万象丛生 点招推优等升学方式剖析  
    >>小升初繁衍出奥数经济 奥数培训怪圈剖析 
    ……更多查看>>小升初专栏   >>小升初资讯专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78115153 201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