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西宁市幼升小小升初热点解读
2016-04-05
西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日,西宁市召开考试招生工作会议,对2016年幼升小、小升初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还就2016年西宁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的变化进行了解读,并总结出西宁城区2016年中考中招政策的6大新举措新亮点。

  城区义务教育政策变化解读

  2016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保持总体稳定,继续坚持以《义务教育法》和国家及省市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巩固成果、完善机制、优化手段、保障学位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建立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规范发展,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的合法权益。

  热点解读1:义务教育招生计划管理再加强——以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和西宁市公安户籍管理系统为依托,全面开展城区义务教育生源摸底调研工作,摸清户籍适龄学生与常住流动人口子女总数、居住分布状况,依据生源统计、居住迁移变化情况和师资编制等,核定学校办学规模,统一科学确定招生计划,并提前公示义务教育阶段各公办学校的招生计划。

  热点解读2:实现义务教育招生库与学生学籍库无缝对接——今年以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作为招生报名、录取分配的基础库,深入推进小学一年级(年满6.5周岁的儿童)提前预报名登记进行学位申请和小学升初中网上信息采集制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效甄别学生入学信息与分配条件,实现分配号与学籍号的有机统一,完成学籍管理系统与招生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

  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分配在网上报名、网上信息采集的基础上推进网上录取、网上学籍注册。即录取结果生成后自动进入中小学生学籍系统,凡是不通过招生管理系统录取的学生无法进行学籍注册,西宁城区小学、初中在学籍系统内,依据预报名和分配结果进行一对一的新生报名注册。

  热点解读3:引入数字影像优化招生片区划分的精确性——划定学区是教育行政部门遵循学校招生计划与学区内学龄人口数相一致的原则,根据学校所处位置、办学规模、周边生源分布、所在社区、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据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学校合理划定的招生范围。2016年教育行政部门将与国土测绘部门联动,运用航空影像数据和电子地图提高片区划分的直观性、科学性与合理性。

  热点解读4:试行“学区户房”管理制度——针对热点片区学位逐年紧张现状,探索试行“学区户房”年限管理制度,从2016年起,凡同一住房已用于学区生源资格认定的在小学阶段六年、初中阶段三年内(同一监护人除外),不再作为其他家庭新生入学资格认定的条件。通过热点学校入学“户房”年限设置,有效防止房地产中介炒作学区房,遏制“以房择校”行为。

  热点解读5: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人口信息登记制度——依据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63号)、《青海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青海省人民政府令第80号)和《外来流动人口学龄儿童少年来宁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管理暂行办法》(宁教基〔2014〕84号)文件精神,2016年,进城创业和务工人员适龄随迁子女需在西宁城区就读小学一年级的,法定监护人在西宁城区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且在西宁城区具有一年以上合法有效居住证(含适龄儿童),可向暂住地所在的学校或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入学申请,教育行政部门将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到招生计划未满的公办小学就读,与户籍适龄儿童统一编班、统一管理。

  合法稳定职业:是指被西宁城区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满一年以上),或是在西宁城区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和纳税登记证明(满一年以上)。

  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公民在居住地实际居住具有合法所有权房屋(含购房合同)或在当地房产部门办理租赁备案登记证明的房屋(房屋地址与居住证地址一致)。

  热点解读6:均衡编班继续实施“零择班”——继续全面实施新生入学分班“零择班”制度,做到新生分班,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同时各学校均衡配置任课教师,有效遏制择班的不良风气,促进教育公平。

  热点解读7:继续加大小学升初中对口直升力度——在优化城郊对口直升基础上,为城区中心区域条件成熟的初中学校合理划定对口小学,逐步提升小学升初中对口直升(单校划片)比率。

  热点解读8:开通义务教育招生微信公众平台——为便于适龄儿童少年和家长及时全面了解入学和升学相关信息,在坚持传统宣传手段和方式的基础上,今年积极与新闻宣传部门和有关单位通力合作,开通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手机微信公众平台,将招生政策、报名须知、片区划分、录取分配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及时通过平台为群众解疑释惑,提高政策解读与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