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调查: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带手机较普遍
2014-11-26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21日14时,西宁市北大街小学门口,一名穿校服的男生,拿着手机从文化街走向校门,当看到有老师站在校门口时,这名男生迅速将手机藏进口袋。16时50分,在86路公交车上,几名从北大街小学站上车的学生一上车,立马拿出手机,几个小脑袋凑在一起,玩起了游戏,玩到激动处孩子们还会尖叫。

  这所学校负责人坦言,学生带手机入校现象有但不是很多,大多是五六年级的孩子。

  11月20日,西宁市黄河路小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六年级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带手机入校,五年级带手机入校人数占三分之一。低年级学生基本上不带手机入校。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天,一名学生在上计算机课时偷偷玩手机被老师发现,他说班里还有同学带手机上学。这位老师调查后发现,学生带手机上学的现象比较普遍,于是专门开家长会与家长沟通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

  这名负责人介绍,孩子们在手机上玩QQ、微信、游戏,而且建群,名义上是学习交流群,其实就是相互抄作业,有的孩子把写好的作业拍成照片,上传后供其他孩子抄袭。“学校为了方便老师办公,在办公室装了wifi,没想到孩子们比老师还会用,他们下载了wifi万能钥匙,于是学校几次更换密码,结果早上刚改过来,下午就又被学生破解了。”这位负责人很无奈地说。

  11月19日,西宁市水井巷小学校园内,课间休息时几个孩子迅速跑进厕所,之后几个人看没有老师后,立马掏出手机,几人凑在一起翻看起来,可能太入神,结果被上厕所的校长看见,这些孩子吓得马上跑掉。

  11月24日下午,学校专门就学生带手机入校做了调查:一年级至四年级没有学生带手机;五年级有5个,理由是中午不回家,方便与家长联系;六年级有34个,理由是方便与家长联系、拍照、听音乐和玩游戏,还有两人说没有理由。

  观点:支持少于反对

  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学校管理者、班主任,还是普通老师,80%反对学生拿手机入校,支持者寡。

  反对方:弊大于利

  兴海路小学老师许蕾娜说,上周她的侄子过生日,孩子的爷爷居然买了一部4600元的手机送给孙子,这种现象值得深思。作为一名老师,许蕾娜认为孩子在校不应该拿手机,看到学生上课拿手机也非常反感。其一,对于现在的小学生来说,根本没有上学拿手机的必要,因为学校装有校讯通,如果孩子需要和家长联系,只要有校讯通就可以了;其二,作为一名老师,在学校看到更多的是孩子上课不专心听讲,时不时拿出手机玩游戏或做其他事情,严重影响课堂学习,有些孩子虚荣心特别强,见别人拿手机,自己也想拿,部分孩子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这样会给家庭经济也造成了一定的负担,有的孩子不把心思完全放在学习上,甚至有攀比心理,你拿1000块的手机,我要比你拿更贵的手机。而且长时间不受限制地玩手机,即使是查资料,也会严重损害眼睛,让孩子的视力严重下降。

  兴海路小学老师年芮仪认为,手机上网的便捷性能让学生随时随地QQ聊天、在线玩游戏、阅读不良信息。如此一来,学生们哪还有精力和时间顾及课本知识。个别学生还会因为受不健康内容的影响,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学业成绩直线下降。手机的各项功能已远远超过了学生的使用范围,把它交给辨别是非能力差、自控能力弱、好奇心强、正处在学习知识关键时期的小学生,会耽误他们的学习,断送他们的前程。

  支持方:宜疏不宜堵

  兴海路小学老师赵冰说,学生带手机入校,从安全角度出发有必要。首先,学生在回家路上可以及时和家长联系,保证安全,家长也能随时掌握孩子方位。其次,手机是人与人交往以及了解信息不可或缺的媒介,如手机上经常会收到一些公众信息,提示学生安全出行、天气预报等有益信息。另外,有些学生求知欲强,他们能够借助手机电子词典等功能在线查询辅助学习。总之,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利大于弊,正如现在交通拥堵,只有科学疏导才能畅通,所以,关于学生使用手机这一问题,赵冰认为关键还在于,校方和家长要给予学生一定的信任、沟通和教导,要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自控能力,而不能单纯地靠批评、没收、惩罚等方式简单禁止。兴海路小学老师薛梅认为,任何事都有利有弊,仅仅因为一些原因而强硬地不允许学生使用手机,这种做法无异于因噎废食。现在有许多手机游戏是有利于开发大脑的益智游戏,还有许多游戏是可以帮助孩子学习的。此外,手机强大的拍照功能,可以帮孩子在学校记录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以及比较重要的学习资料、知识点。

  “拒绝手机入校园”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当今的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手机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不仅在日常生活中被使用,也被带到了校园。但是,它在带给我们通信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的成长带来许多隐患。

  校园不仅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地方,也是我们学会人生道理,学会约束的地方。很多同学习惯通过手机上网了解外界,或者是通过手机来聊天,发短信。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其实手机带给我们的实际便利是非常少的,同学们和父母联系可以用校讯通,或者可以通过老师。

  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快,现在同学们的手机及话费都是父母来承担的。以后将独自踏上社会,独自拼搏,也许那时你才会明白父母赚钱的艰辛。

  同样,手机本身有一种辐射。同学们还都是未成年人,大脑还在发育,手机辐射会引起同学们神经衰弱、记忆力丧失、食欲下降、头晕目眩、失眠多梦等症状,并伤害身体健康。

  在此,学校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拒绝手机入校园,争做文明学生,共同创造文明和谐的校园,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

  兴海路小学

  2014年11月2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