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民生对话:五问西宁小学秋季招生
2014-07-29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焦虑、老师躲避、校长"没脾气"”。这是每年省城小学一年级秋季招生时的真实写照。是什么原因导致每到小学秋季招生时,就会出现家长四处托人找关系,校长关机不敢接电话的现象?请看都市报今日对话—

  对话人物:西宁市教育局小学和学前教育处处长杨晓玲

  对话记者:陈俊

  一问:西宁市四区小学一年级秋季入学的年龄限制为何不一样,原因是什么?超过6岁入学限制是否符合《义务教育法》规定?

  答:2014年,西宁市教育局根据国家和青海省有关文件,制定下发了《西宁市义务教育小学阶段招生入学指导意见(试行稿)》,对全市义务教育小学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有了统一规范。

  《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中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根据这项规定,西宁市四区教育局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运用本区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和学前基础教育统计报表数据对辖区内生源进行摸底预测,根据辖区学龄儿童人口分布、学校办学规模、学位和普及义务教育的要求,对辖区小学一年级秋季入学新生入学年龄各自进行划定。由于西宁市四区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住房、医疗、教育(学校数量、学校规模、学校环境等)水平有差异,造成辖区适龄户籍人口及外来适龄人口数不同,所以四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也各不相同。

  2014年由于城东区外来人口较多,其中学前一年学生就有1944名,城东区教育局根据辖区内所有适龄学生数,结合本区小学现实情况,决定招收年满七周岁儿童入学,部分学校根据学位情况适度放宽;城中区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为六岁半;城西区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为六岁半;城北区一年级入学年龄为六岁半。因此,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西宁市四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均符合《义务教育法》规定。

  二问:小学一年级秋季入学时各学校的片区是怎样划分的?为何每年都不一样?

  答:西宁市四区教育局严格按照“遵循历史与适度调整相结合”的原则,对辖区内各小学招生划片范围采取动态管理。每年西宁市四区教育局对辖区小学服务半径、招生能力、招生计划、学龄儿童生源分布情况、学校历年来招生情况、学校周边交通情况等因素摸底调研后,对对应小学相邻相近区域按街、路、巷、道、村进行划定,并在招生报名前15个工作日内面向社会公布。西宁市四区教育局还根据学校布局调整、学校改扩建等工作对学校学区适度调整,防止因为部分片区学龄儿童过度集中造成该片区小学出现大班大校现象及因大班大校带来的安全隐患。

  三问:西宁市小学一年级入学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答:西宁市四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工作严格遵循“就近入学”“免试入学”“公平透明”的原则,严格落实“零择校”“零择班”“阳光招生”等制度。西宁市四区教育局不仅下发了《规范区属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还在招生工作会议上将工作要求、工作责任、监察机制进行强调,成立监察小组,进一步完善招生监察工作机制。同时,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招生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强化专项治理,监督招生入学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依法依纪查处招生入学工作过程中的违纪违规事件,协助解决本地区小学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确保义务教育小学阶段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对招生工作依法依纪查处招生违规违纪事件,一经查实,将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学校退回违规招收的学生并向家长作出解释。

  四问:在教育部门内部,是否对各小学,尤其是所谓的“好学校”和“一般校”有排名,这些学校间是否有差距,差距有多大?

  答: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两基”工作和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工作中明确要求各地义务教育实现均衡,严禁打造“重点小学”或“好学校”。西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单位的配合下,严格遵守教育部规定,通过开展标准化学校建设,改造薄弱学校,着力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图书、设备差距;均衡配置教师资源,加强校际交流、区域化交流;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渠道,不断强化教师整体素质,从软件、硬件各方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按照省委、省政府教育优先发展的部署,西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直把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不断加大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师资培训交流、设施配备等多方面的投入力度,大力促进区域内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鼓励区域内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创建特色学校,坚持特色办学,取得了显著成效。

  由于历史原因,西宁市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在办学质量、办学条件存在差异,所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始终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在不断推进。

  五问:为何每年择校热度不减?外来人口的增加对西宁市教育带来了怎样的压力?

  答:小学入学择校热度不减的主要原因在于媒体的舆论导向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存在以个人喜好评价学校,从而掩盖了教育均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成效。就比如外来人口压力最大的城东区,其择校情况存在的主要原因是外来务工人员多、拆迁流动多、民族习惯导致的大户籍多;城东区在校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达在校生总数的53%;最近几年城东区由于林家崖危岩体改造、站场改扩建、南山东路延伸修建等城区改造,导致很多区域拆迁,大量居民流动租住,形成择校;同时城东区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区,他们习惯子女和父母同在一个户籍,而且大部分少数民族群众经济条件有限,无力购房,只得长期和长辈同挂一户,导致择校情况严重。

  西宁市教育局根据调阅2013年底学生电子学籍档案、户籍查证和各统计单位(区县教育局,局属各学校)分年级、分学段,逐一落实实有学生数进行调研,统计出全市外来学生总数为51811人,按地域范围统计,省外两万四千六百余人,省内27194人(海东13702人,海西2786人,海北1956人,海南3065人,玉树2476人,果洛1572人,黄南1637人)。按学段统计学前教育12828人,义务教育30358人(小学23494人,初中6864人),高中3634人,中职4991人。按小学每校2000人的办学规模,需新建21所学校,但目前城市规划中学校设置布点、学生经费划拨、师资配置仍然是以户籍人口为基础,所以西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只能将这部分学生根据辖区内现有公办学校空余学位情况相对就近进行调剂入学。由于受到学校场地、师资和经费限制,学校无法增加班级数,只能在原有班级内扩大班额,导致有些学校学生数达到80人,大大超出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班额不超过55人的目标要求,这样的大班大校,不但增加了管理难度,教学难度,还增加了安全隐患,使得学生的身心健康无法得到良好发展和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