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宁四区小学入学都有硬杠杠
2014-07-29
关注掌上高考

  城北区:原则上班额数不超过55人

  今年秋季,凡年满义务教育法定入学年龄的儿童按学区划分,在对应小学就近入学。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学龄儿童随班就读;各学校在小学一年级招生报名时,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试;各学校将建立和完善本校一年级招生入学公示、咨询和社会监督制度,规范操作,防止生源无序流动;城北区教育局、各学校于7月初开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统一在校园网、教育网站向社会公布招生咨询,内容包括各校招生数、学区范围、招生办法、报名时间、报名地点、报名材料、咨询电话等。形成有利于社会对招生入学工作的监督机制。

  城北区各小学今秋季一年级新生报名均在8月下旬进行,实行小学新生入学“零择班”,各招生学校原则上班额数不超过55人。不设实验班、重点班。

  据了解,今年秋季,凡具有城北区户籍的学龄儿童由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持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两证地址一致,房、户两证地址均在学区范围的),在对应小学直接办理报名入学手续;具有辖区西宁户籍,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学龄儿童,在居住地对应学区报名入学:由于政府拆迁,户口、房产证信息资料不一致的,由监护人持拆迁协议或安置补偿协议书、户口簿,依据其法定监护人安置居住地址,在居住地对应小学就近报名入学;符合政策优惠随军人员学龄儿童,按照省市有关政策,由监护人持房产证明材料,在居住地就近报名入学。

  此外,符合政策的流动人口学龄儿童,由法定监护人持“五证”,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依据以下条件审核接收:非西宁城区户籍、法定监护人在辖区有稳定职业、有房产所有权的学龄儿童,依据监护人房产地址,相对就近入学;非西宁城区户籍、法定监护人在辖区有稳定职业、有固定住所(无房产所有权)的学龄儿童,根据辖区小学学位情况,相对就近入学。如果实际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数,由城北区教育局依据辖区小学学位空额情况,按相对就近原则调剂入学。

  城中区:严控人数

  随着西宁市人口的增多,学龄儿童随之增多,大多数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到“重点”学校上学,导致地处偏远地区的学校学生较少,而市内学校的教室挤不下,大班问题难以根治。

  今年,城中区所有小学在去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秋季招生时全区二十余所小学60个班,每个班将人数严格控制在50人左右,同时尝试在挑选出的三所小学各开设一个“小班化”教学班,每个班人数严格控制在40人。

  此外,城中区还将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开辟“绿色通道”,进城务工人员可持“五证”—外出务工证明、婚育证明、居住证、用人单位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房产所有权证或使用权合同,按就近原则到学校给子女报名。如果就近的学校满员,可以持“五证”,由城中区教育局按相对就近原则分配入学。

  城西区:执行“六岁半”原则

  招生对象原则上执行“六岁半”以上具有辖区户籍和符合政策的流动人口的学龄儿童。

  学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凭新生入学通知书,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填写学生基本信息表,学校为其采集录入学籍信息,建立学籍档案,通过电子学籍系统申请学籍号,城西区教育局通过学籍管理系统及时核准学生学籍。

  新生报名时,需提交户口簿、房产证、学龄儿童预防接种证等相关有效证明材料。

  a.直报入学。具有辖区户籍和住房的遵循“人户房”一致原则,到学区学校报名登记入学。

  b.条件入学。具有辖区户籍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学龄儿童,申请核准后可在监护人现居住所在学区相对就近调剂分配入学。

  由于政府拆迁,户口、房产证(或拆迁协议、安置补偿协议书)信息资料不一致的,经学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申请确认后,由教育局依据其法定监护人现住址,相对就近调剂入学。

  符合政策优惠随军人员子女学龄儿童由教育局按照省、西宁市有关规定,相对就近调剂入学。

  c.调剂入学。符合政策的流动人口学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持原籍户口簿;乡镇以上人民政府出具的外出务工证明、用人单位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在学校学区内持有并居住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或蓝印户口;持正规房屋租赁合同居住半年以上并有社区出具的居住证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原籍)到居住地学区学校报名登记。

  因学区学校学位已满无力接收的,由城西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调剂入学。

  非本市户籍、法定监护人在辖区内有稳定职业、有房产所有权的学龄儿童,依据监护人房产地址,相对就近调剂入学。

  今年,城西区各学校都将根据城区发展、小学招生计划、小学服务半径、学龄儿童生源分布情况进行调整,确保符合规定的学龄儿童都享有相应学位。同时,各学校将严格遵守教育局划定的学区范围,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严禁接收非本学区择校学生和不足龄儿童。各学校还将合理确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级规模,班额原则上控制在50人左右。此外,城西区各派出所也将加强暂住证管理,严格按暂住证办理程序进行审批、办证,杜绝一户多证、随意变更暂住登记日期等。

  已在城西区区属小学就读,因户籍或实际居住地在本区内发生迁移、变更,服务半径不超过1.5公里,原则上不接受转入学申请。六年级原则上不接受转入学申请。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学龄儿童随班就读。

  城东区:尚在摸底

  城东区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城东区的情况相较其他区更复杂,只有40%左右的生源是本地户口,其他均为流动人口,还有一部分生源到开学前才来报名,因此制订招生计划较困难。目前,正处于摸底阶段,具体的招生计划和程序要到本月底才能制订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