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宁一小学将学生当成摇钱树 强推课外书籍
2013-01-14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北大街小学:把学生当成了摇钱树

  国家以及各部委明文规定,不允许向学生推销课外读物等,然而西宁市北大街小学却依然我行我素,在校内向学生推销课外阅读书籍,学校这一做法引起众多学生家长的强烈不满。究其根本原因,受利益的驱动,学校竟把孩子当成了摇钱树。

  《和福尔摩斯一起破案》一套十本书对孩子有用吗?封面的画面存在着骷髅、鬼脸、血腥的画面,这样的画面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帮助吗?学校的领导不知在这中间得了多少好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学校及教师不能向学生兜售课外书籍,可为什么在这里就有人以身试法呢?近日接到部分北大街小学学生家长对于学校向学生推销课外阅读书籍的投诉,对此进行了走访。

  1月9日,家长李先生表示,孩子所在的学校前些日子要订阅课外读物,一套《和福尔摩斯一起破案》原价198元,现价118元。看到孩子书桌前还没有翻过的一些课外读物,李先生认为根本就没有必要再去让孩子购买这样的书。 “孩子在考试前,从学校带回来了一张调查表,说是家长阅读后自愿填写。我一看是要购买课外读物,觉得没有必要。可是,孩子说好多同学都买了,所以自己也想买。无奈之下,我只好签字了。”李先生说。

  1月10日,来到李先生所反映的西宁市北大街小学。当天,很多孩子手中提着一套《和福尔摩斯一起破案》的图书走出了校门。三年级的学生丁丁(化名)说,她们班级里总共有五十多名学生,有三十多个同学购买了这套书。当问及购买这样的书到底对学习有没有帮助时,孩子们显得很茫然,说“老师让买,我们就买了”。打开盒子后查看,封面确如家长们反映,画面存在着骷髅、鬼脸、血腥的画面。

  在学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等待孩子的家长。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孩子看的课外书有很多,家里到处都是孩子的书,亲朋好友给孩子也送了各种装帧精美的课外书,可孩子学习紧张,业余时间少,很少翻看这些书。现在,学校虽然没有强制孩子们购买,但孩子之间都有攀比的心理,看到别的孩子都买了,自己的孩子就哭闹着一定要买。王女士认为,处在小学时期的孩子,最听老师的话,老师推销要买的书籍,孩子就一定要买。另外,别的孩子都买了,自己的孩子不买,做家长的也怕会得罪老师,所以纵然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但也只能买。

  王女士气愤的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怎么成了推销书籍的市场,老师怎么能充当起推销员的角色,老师和学校得了多少好处才顶风作案推销书籍”。

  家长赵先生说,自己对学校的这种做法很不理解,他认为其中肯定有利益关系。虽然是否购买还要让家长签字,但从孩子们说的话语中能感觉到老师要求他们一定要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