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银川小升初考试:无奥数题 无英语测试 不超2小时
2013-06-06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银川“禁奥”新规能否让小升初“退烧”

     近日,银川市教育局发布的《2013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对今年的小升初考试划出“红杠杠”,要求不允许出现奥数题,不进行英语测试,考试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此举赢得学校和家长的一片叫好声,然而,有业界人士表示,小升初考试近年来持续“高烧”,新规实施后即便砍低了考试难度,也难以降低竞争的激烈残酷度。更有老师认为,即使不考奥数,但考试仍然是具有选拔性质的,题目会“很灵活”。

  不上辅导班会很“吃亏”

  6月1日,应该是每个儿童最快乐的一天,但来到位于兴庆区唐徕小区的一家小升初培训机构看到,孩子们仍和平时一样要上整整一下午的数学课。在门外等候的王女士告诉,她的儿子今年六年级,从半个月前儿子开始系统地做培训班发下来的模拟真题,每天晚上都要写到十一二点。王女士知道孩子很辛苦,但是也没有办法。王女士告诉,这家培训机构在银川很“火”,去年考进银川外国语学校的人数达到160多名,更是让家长趋之若鹜。去年7月,儿子通过考试考进了这家培训机构,当时1000多名孩子总共录了700多名。王女士说,这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曾告诉家长,每年小升初以0.5分之差就能刷下去几十个孩子,想考小升初,不上辅导班会很“吃亏”,上过培训班和没上过的孩子基本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因此,王女士表示,虽然自己也知道今年出台新规不考奥数了,但辅导班绝不能停,这个险不能冒。

  竞争的残酷度不会降低

  和王女士有着同样心态的家长不在少数。家长刘女士告诉,辅导班在上个星期专门召开家长会,告知家长今年不考奥数的新规,辅导班的练习题已经做出调整,但同时提醒家长,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因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会降低。一名小学的数学老师也同意这种看法,这名老师说,小升初毕竟是掐尖性的选拔考试,对于三所民办初中来说没有什么比优质生源更为重要了。小升初考试重在考察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学习能力的情况,即使按照新规不考奥数,不超出小学教材范围,但题目上稍微“拐个弯”就会刷下去一批孩子。了解到,近年来银川小升初的热潮逐年走高,去年近1.7万人(次)小学生赶考,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景博中学、英才学校三校的录取比例分别是10比1、14比1、18比1,掐尖大战的残酷性可见一斑。

  不担心“禁奥”新规影响生意

  长年从事数学课外辅导的陈老师告诉,他不担心“禁奥”新规会影响自己的生意。因为显而易见,只要小升初考试的热度不降,培训机构的社会需求就不会降。他表示,今年出台的新规确实是一件好事,降低考试难度就意味着给学生切实减了负。以前迫于现实,自己只能硬着头皮给学生讲奥数题,有时讲了十遍八遍学生还是不理解,完全就是一种折磨,如今取消了奥数的内容,他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引导孩子自主研究的兴趣。陈老师认为,新规肯定会对培训市场产生影响,在这一风向标的影响下,培训机构必然要主动调整教学内容,否则就很有可能被出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