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呼市专题协商中小学寄宿制 “小饭桌”问题再成焦点
2014-08-22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呼市政协与市政府城区中小学寄宿制专题协商会议在呼市政府举行。贾英祥、王恒俊、李岳清等领导出席会议,呼市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呼市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代表,专家、企业、学校及学生家长和小饭桌代表,围绕专题进行面对面地交流与探讨。

  “小饭桌”问题再被讨论

  如今,城区中小学生放学除了部分在学校寄宿外,有一大批走读大军,因家长无暇照顾,选择学校附近吃饭、休息,人们称这种地方叫“小饭桌”。

  呼市政协常委、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秀芳《关于我市城区中校区推行寄宿制管理模式的调研报告中》提到:目前,呼和浩特市城区(不包括5个农业旗县)共有小学、初中、高中183所,在校生218218人,其中寄宿制学生30582人,仅占学生总数的14%。与教育发达城市相比,呼和浩特市寄宿制学校发展滞后,表现为数量少、标准低、管理不专业。

  与此同时,18万走读大军使得小饭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些小学入小饭桌人数占到了学校总人数一半以上。这些小饭桌多数集中在市区的小学和部分初中学校周边的居民区内,尤其是热门学校附近更为密集。小饭桌由普通居民住宅改造而成,规模从几人至十几人,甚至数十人不等,经营环境参差不齐。

  呼市蒙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商珠以家长代表出席会议,她说,小饭桌在运转过程中,一方面,为中午不方便回家的学生和下午放学早的小学生提供了接送、用餐、午休以及代管服务,满足了一大批家长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小饭桌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和隐患。小饭桌绝大多数集中在学校周边的居民区内,无照经营,无序竞争,周边住户受到较大干扰。

  本报也曾多次接到居民举报小饭桌扰民的热线并做过相关报道。小饭桌大多由普通民居自行改建、搭建而成,无人监管,极不规范,存在食品卫生、火险火情、煤气泄漏等潜在隐患,极易引发学生人身安全事故。去年就关停了一批条件太差的小饭桌。另外,小饭桌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对代管学生监管不到位、不专业。很多小饭桌对代管学生放任自流,学生饭后成群结伙、四处游荡,不利于学生正常的身心发展,所以小饭桌的开办应该有严格的监督、管理和许可。

  盼试运行寄宿制管理

  针对“小饭桌”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问题,早在今年的呼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呼市政协委员、呼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岳清就提出,大力发展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立完善专业的学校后勤化管理体系,实行科学、规范的寄宿制管理,完全有可能逐步取代“小饭桌”,是消除由此引发的各种矛盾和隐患的有效途径,是一项有利于学生、家长,有利于推进现代化首府教育,有利于拉动呼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应该先行先试。

  呼市政协委员、内蒙古晨报总编辑宋和平建议:“小饭桌”实质上是学校以外的学生生活补充,更多属于市场范畴,应当用市场的手段撬动“小饭桌”大产业,潜在500亿元以上的投资与经营份额。

  然而,推行寄宿制管理受到建设资金短缺、建筑用地短缺、专业人员短缺、收费政策限制等多种因素制约。

  对城区学校寄宿情况,呼市教育局局长云春生提到,截止到今年5月底,归市四区管理的城区小学、初中、高中150所,其中寄宿制中小学校42所,寄宿生占在校生人数的10.88%。存在的问题是目前国家并没有专门针对城市寄宿制教育的管理政策。城区寄宿制教育管理主要参照国家针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制定的政策。农村寄宿制学校主要解决的是学生上下学交通不便的问题,而城市寄宿制学校提供的寄宿教育对教育特色和教育质量更为强调。由于面临着无法解决的资金、人事和安全责任方面的矛盾,导致公办学校举办寄宿制教育规模不大。

  云春生表示,公办学校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寄宿制学校安全压力及管理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寄宿制学校运转成本增加,经费严重不足;寄宿学校教职工编制紧缺。

  对此,李岳清提出,在呼市实行中小学寄宿制管理,需要政策支持,突破现有政策框架,准入民营资本,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和推行中小学寄宿制管理。在收费、融资、组织机构等方面争取倾斜政策,允许呼和浩特市先行先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