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剖析:配额制为小升初"大考"降温
2011-06-13
关注掌上高考

相关推荐>>小升初剖析:全民备战"小升初" 到底为哪般?  
    >> 小升初剖析:小升初家长必读 如何避免小升初特长择校的弊端     
    >>小升初剖析:小升初特长生现状剖析 为何"全民特长"风         
    >>小升初之战:全程剖析小升初家长战争经历        
    >>小升初剖析:小升初择校 小升初为何让家长纠结?   
    ……更多查看>>小升初专栏   >>小升初资讯专栏

  6月11日7时许,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附近、安发桥上交通拥堵异常。因为这一天是哈工大附中初中部“小升初”入学考试的日子,上万名考生争取那750个录取名额。考场外陪考家长的数量实际上已超过几天前的那些高考考点,陪考者占据了部分车行道。

  而这场考试形势之严峻、压力之大让参考的只有11岁的考生们面色凝重。为了打赢这场“战役”,他们中的许多人和家长已一起紧张地“冲刺”了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在家长心里,这是一轮甚至比中考、高考对孩子命运影响更大的考试。哪怕多花一些学费。

  配额制为“大考”降温

  2015年,即今年上初中的孩子初中毕业那年,哈尔滨市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将达到70%以上。这让一些家长感到,现在拼命考“小升初”,可能导致毕业时反而“吃亏”。

  对于促进学校均衡发展,教育行政部门也在想办法。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将通过利用名校、薄弱学校校长、教师轮岗,扩大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等一系列教育新政,全力促进我市教育走上更加均衡发展的轨道。

  为了遏制大量学生无法进入“好的公办初中”,而往升重点高中率较高的民办初中挤,哈尔滨市不断加大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到2015年这一比例将提高至70%以上,这意味着今年进入初中的学生到升高中时,省重点配额生将占到省重点高中统招数量的70%以上。考生考取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名校学生的竞争压力会更大,择校不如“不择校”正成现实。

  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是把有报考配额生资格的数量均衡地分配到所有的初中。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录取时,在重点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下20分内,按照考生报考志愿和考生总成绩以每个初中学校为单位,按配额生指标数择优录取。由此不难看出,每个中学在配额生名额分配上享有的权利是平等的。考生如果想进入省重点高中,一方面取决于自身的中考成绩,一方面取决于所在学校配额生的情况。这样一来,普通学校里的考生将有更多机会考取省重点高中。

  事实上,配额制也正在改变一部分家长对上初中的认识。11日,在哈工大附中考场外,不少家长也表示,以后“配额“的比例越来越大,上“名初中”反而“吃亏”,所以即使孩子考不上,也不会太失望。

  采访后记

  玉青只是记者采访的众多考生家长之一,在这些家长中,她的想法和做法都没有特别之处,很大众。可是,正因为这样才更令人忧虑。

  如果只听玉青一个人讲述,她对孩子学奥数的执著、对孩子参加补习班的紧迫感、对于学习的认识,会让人觉得有些荒诞。可是,当记者采访了更多的家长、学校、老师和校外补习班后,他们营造出的强大氛围几乎把记者同化。“大环境”太强悍,剽悍的集体无意识能把微弱的个人意识鲸吞蚕食。

  但是,家长们有没有跳出这个环境想一想,你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按照“模范人生”的角本,规范又无趣地走上人生的每一个台阶,最后却成为一个面目模糊的“大众”吗?

  要更新教育观念,先要改变家长和老师的人生观、价值观。这里,媒体要做的,除了报道新闻事件和提供建议外,还应呈现给受众更多多姿多彩的“不一样”的人,用他们迥然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更多人从集体意识中跳出来,拥有一个看待人生的更宽广的视角。

  愿先进的教育制度与理念及早占领高地,解救孩子们被一场场考试钳制住的时间和心灵。
更多内容>>小升初专栏   >>小升初特长生  >>小升初指导  >>小升初面试   >>小升初简历
    >>小升初资源    >>小升初作文     >>小学学科辅导  >>原创征文区   >> 热点聚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