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立法避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2014-12-01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道,上小学前识1000个字,熟读60首古诗……这些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倾向,将在沈阳市被控制。

  27日,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了《沈阳市学前教育条例》,其中明确提出,幼儿园应当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注重学习兴趣、生活能力、文明礼貌等方面培养,避免小学化倾向。

  27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沈阳市10所幼儿园,发现其中8所幼儿园要么按照语、数、外分科教学,要么留有家庭作业,都存在小学化倾向。有两所幼儿园的老师称,她们的大班是按照语文、数学、外语分学科教学的,每节课30至35分钟,上下午各两节。

  一所幼儿园老师介绍:“大班要升入小学,课程参照一年级进行,如5岁还达不到这程度,就会跟不上。”

  多位家长反映,孩子上幼儿园有学业负担。家长李女士说,她儿子上大班,每天都写作业,而另3所幼儿园老师明确表示,每天都留家庭作业,希望家长配合。


  针对当前“入园难”问题,《条例》明确,开发建设城镇住宅小区时,应安排幼儿园建设用地,配套建设幼儿园。未按照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住宅小区规划不予审批。

  收费方面,公办幼儿园执行政府定价,按等级收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政府指导价收费。其他民办幼儿园按照办园成本,合理制定收费标准,报相关部门备案,除规定的收费项目外,不得向家长收任何费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违规向幼儿园收取费用。

  《条例》明确,幼儿园教职工不得实施虐待、歧视、恐吓、体罚或者变相体罚等损害学龄前儿童身心健康的行为,不得侵害学龄前儿童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7658606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