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学“引体向上”变必测 小学增跳绳
2014-07-24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两天,沈阳一些消息灵通的中学老师,在班级群和家长群里发出了这样的紧急提醒:“假期男孩子加紧练习引体向上吧,开学后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引体向上变必测项目,测试成绩评定达到80分及以上,才能参加评优与评奖。 ”

  这些信息来自于2014年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新标准中,小学增加了跳绳项目,初中年级以上“引体向上”从男生的选测项变为必测项。另外一个显著变化是,测试成绩将与评优评奖挂钩。

  变化1:男生“引体向上”变必测项目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体卫艺教研室中学体育教研员曲升平介绍,以前的测试男同学可以在抛实心球和引体向上中任选其一测试,新的标准中引体向上变成必测项目,这可能对很多男同学都是个挑战。

  变化2:小学增设跳绳测试项目

  对于小学生来说,新的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增加了跳绳项目。沈阳部分小学体育教师表示,虽然是新增设的项目,但对学生来说并没有太大难度,只要勤加练习,都会有很大提升。

  变化3:测试成绩与评优评奖挂钩

  为了督促学生加强体质锻炼,新标准特别规定测试成绩与评优评奖挂钩。“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从依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的等级来看,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

  现状1:有的学校六成男生做不了引体向上

  在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记者从沈阳部分初中了解到,不少学校男生引体向上一个都做不了的有60%左右。但个别以体育见长的学校,男生引体向上一个都做不了的约占1/5。

  高中男生也涉及到引体向上项目,沈河区某省级重点高中测试结果显示,男生引体向上及格率约为52%。不过,这个合格率在体育教师们看来已算是较高的,“有些学校及格率在20%上下”。当时新的国家测试标准还没出来,这位老师是按照旧标准“10个以上为及格”说的。

  在新的标准中,高一、高二、高三男生的引体向上及格标准分别为“7次、8次、9次”。

  现状2:跳绳没压力 坐位体前屈有的一个也做不了

  对于小学新增加的跳绳测试,多数学生和家长都表示没有压力,“练一练应该就能行”。但不少家长在看到新的体质健康标准后,对“坐位体前屈”项目有点不放心,回家让孩子一做,还真有不少孩子做不到。

  这个项目用通俗的话来描述就是,学生坐在平面上,双腿伸直,然后向前弯下腰,双臂向前伸直够自己的脚尖。

  曲升平教研员介绍,这个项目在以前的测试项目中也有,主要考查学生身体的柔韧性和灵活性。一些孩子之所以在家长的临时测验下做不上来,可能跟平时缺乏锻炼,长时间坐卧,身体活动不开有关。

  达不到“良好”无法评优的学生想突击练习

  新标准中最让学生发愁的就是初中年级以上男生的必测项目“引体向上”。“我儿子现在一个都做不了,这个假期我得盯着他突击练呀,要不影响他评优。 ”沈阳的刘玉莹女士着急地说。

  曲升平教研员表示,引体向上项目跟个人整体体质密切相关,并不是单一性的技能训练,因此,家长也应从孩子全方面提高体质去考虑,督促孩子适度锻炼。

  在测试项目中,除了引体向上还有其他近十个项目,其中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中的肺活量以及身体素质类中的50米跑、坐位体前屈为各年级学生共性指标。家长不必对引体向上一项成绩过分担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