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中小学,让阳光照进分班
2012-08-30
关注掌上高考

  8月29日上午,皇姑区黄河大街小学三楼的一间会议室内,皇姑区小学南部学区7所学校的“阳光分班”正在进行。当天,沈阳市内五区公办小学、初中,分别在上、下午进行了起始年级新生的阳光分班。今天,全市14个区、县(市)所有公办学校阳光分班工作将全部结束。

  这是沈阳市首次大规模“阳光分班”。市教育局表示,此举可有效解决困扰家长和校长的新生入学择班、择师问题。

  家长代表 现场操作分班软件

  今年,五城区“阳光分班”以大学区为单位进行。皇姑区小学南部学区“阳光分班”地点设在黄河大街小学。该学区共有8所学校,其中金山路小学一年级只有一个班级,参加“阳光分班”的是岐山一校、珠江三校、黄河大街小学、昆山三校等7所学校。

  分班现场,行风监督员、纪检监督员、皇姑区教育局代表、学校有关人员及每校3名家长代表依次而坐。最先“阳光分班”的是珠江三校,之后其余各校依次进行。黄河大街小学新生路嘉明的妈妈是受邀的家长代表之一,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现场操作分班软件。她表示,阳光分班很新鲜,每个孩子机会均等,公平透明。

  沈阳晚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阳光分班”很快捷,从校长介绍本校招生情况及新年级班主任,到分班软件现场分班,再到班主任抽取所教班级,最终相关人员签字确认,整个程序不到10分钟。“阳光分班”的重点原则就是不以学生成绩为依据,而且各班人数、男女比例均衡。黄河大街小学一年级有4个班级,两个班34人,两个班33人,前两个班男女各17人,后两个班都是男16女17。

  教学组长 利于调动教师积极性

  董玉芝老师是黄河大街小学一年级教学组组长,也是班主任。由于在小学低年级教学20多年,有一定名气,往年总有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去她的班级。今年阳光分班后,家长们没了选择权。“其实,年轻老师更活泼更好亲近,也更受孩子们喜欢,根本没必要指名道姓去哪个班级。”董玉芝说,今年该校教一年级的4名教师都是有爱心和责任心的好教师。阳光分班能把所有老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更利于孩子成长。

  有的校长也表示,以往有的老师带的班各项工作不好,总是抱怨学苗不如别的班,如今各班学苗均衡分配,如果老师再做不好工作,就没理由辩解了。

  初中校长 骨干教师不排在同一班

  昨天下午,市内五区公办初中进行了“阳光分班”。与小学不同,初中除了一名班主任外,还要有几名教师与其搭档。和平区一所初中的校长表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是均衡配置的,比如某班的班主任名气不大,那么与其搭档的其他主科教师肯定是骨干教师。骨干教师都是分散开的,绝不会集中安排在一个班。

  在各个现场,分班过程进行了全程摄像,分班结果已于当日在各校显著位置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新生入学后,市教育局督查组将检查各校分班情况,对违反要求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