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春小升初民办校招生时间提前至6月1日-6日
2012-04-26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2012年中小学招生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2012年)长春市中小学入学网上报名时间仍为5月1日-5月15日,5月31日下发《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今年(2012年)还将出现约5000个公办优质空余学位,仍实行自愿报名,6月15日全市统一电脑派位。

  民办校招生改在

  优质空余学位派位前进行

  据介绍,2012年小学招生对象为:具有长春市常住户口或长春市居住证,年满6周岁(2006年8月31日前出生),有学习能力的适龄儿童。2012年初中招生对象为:具有长春市常住户口或长春市居住证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2012年)长春市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提前到公办优质空余学位电脑派位前进行,时间为6月1日-6月6日。6月7日以后,原改制校退回公办后产生的约5000个公办优质空余学位开始接受报名(已经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再选择公办优质空余学位报名),6月15日全市统一电脑派位,之后全市义务教育段中小学入学工作结束。

  5000公办优质空余学位

  仍实行电脑派位

  初步统计,今年(2012年)长春市中小学入学工作涉及全市13万左右适龄儿童、少年,总人数与往年持平。近日,市教育局副局长梁国超盘点了今年中小学入学工作的三个关键词。

  “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三大特点,今年(2012年)我们招生工作的主题和目标就是阳光招生,让每一个孩子公平地接受义务教育。”

  如何做到教育机会公平?梁国超说,“首先,各级政府要为13万适龄儿童、少年每一个人都安排一个公办的义务教育学位。在此基础上,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权,也就是大家可以选择到民办学校就读。”其次,2010年长春市改制校退回公办后,出现了一些公办优质空余学位,约有5000个。对这部分学位,梁国超强调,“要在机会公平的前提下,实行自愿报名、电脑派位。”

  而公平的第三个层面,就是所有中小学要在起始年级实行均衡分班。

  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可网上、现场两种方式报名

  对六类特殊人群中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长春市将予以重点照顾和保障。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辟“绿色通道”,由各县(市)区教育局依据暂住地址和学区方案为其分配公办学位,由公办中小学接收。“这个群体的数量今年(2012年)大约有1万名。入学后与学区生享有同等权利、同等待遇。”梁国超说。据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有两种方式,一是在5月1日-5月15日期间登录“长春教育网”,点击“长春市中小学网上报名系统”,选择“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网上报名”或“初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网上报名”输入相关学生信息;二是于5月4日-5月15日持原籍户口、居住证到居住证所在区教育局登记、报名。

  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可根据不同情况到特殊教育学校、特教辅读班就读,或在学区中小学随班就读。

  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少年:可到少数民族学校就读。

  家庭特殊困难的适龄儿童、少年: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可安排到希望学校就读;普通中小学也将对符合条件学生予以费用减免。

  学习有特殊困难、行为有偏差的适龄儿童、少年:可自愿到晨光学校(工读学校)就读。

  因其他特殊原因不能正常上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提供免费义务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