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语文教材修订 长春一年级学生就读1200字的长文
2014-10-10
关注掌上高考

  8日,国庆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

  吉林省教育学院赵士英老师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修订后的小学低年级语文教材,这位从事了一辈子语文教学研究的老师是长春版国标语文教材小学主编。

  就在前一天,他得到了确切的消息,最新修订的长春版教材已经通过了教育部的初步审核,明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使用。这一次是自2001年长春市版教材出版以来第三次较大规模的修订,对赵士英来说,新版教材就像一个让他骄傲的孩子。

  这个“孩子”有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良好基因;有充分的自我个性和特色;崇尚语言文化经典;加强了审美教育;加强了语文工具性的特征,发展语言发展思维;还抖落了不必要的累赘,减轻了负担……

  亮点 更加注重孩子个性培养

  改版后的长春版语文教材最大的亮点是什么?“突出人文主题与语文素养主题的双线并行。”赵士英说,在人文主题方面重点体现自尊、勤奋、团结友爱、责任感、想象力、科学精神、爱国情感、义利双赢等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材中,还通过中华民族丰厚的经典文学作品、汉字与书法、历史故事、神话、童谣等多种内容渗透体现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

  而在新版教材中,在重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的基础上,还十分注重孩子个性的培养。比如二年级的教材中有一组文章,其中《与众不同的麻雀》说的是,一只小麻雀老是和别人站的方向不一样,结果引起其他麻雀的排挤,有一天,一只大花猫从后面偷袭这群麻雀,因为这只麻雀站的方向不同,只有它看见了大花猫,并向伙伴们发出了警报,救了大家一命。

  还有一篇改写自法布尔昆虫记的文章《松毛虫的故事》,说的是松毛虫有跟随的特性,结果一群松毛虫就围着花盆的边缘循环往复地爬动,最终可能因为饥饿、筋疲力尽而死亡。文章结尾说:“在那么多松毛虫当中,只要有一只稍与众不同,利用偶然的条件走出这个怪圈,他们就会有不同的命运。”这些就是从不同的角度让孩子们认识到“自我”和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包括在表达方面,我们更加注重表达的目的、过程、思维、策略、修改、自由表达,让孩子们有创意地表达。

  此外,在语文素养主题里还有幽默系统,幽默和语文素养是什么关系呢?赵士英说:“我们精心选择了多篇世界著名漫画,有的还配以文字说明,告诉孩子们欣赏漫画的方法。幽默是智慧的体现,而读图则能丰富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联想能力。”

  赵士英精彩语录

  生活的外延有多大,语文教学的外延就有多大。

  课程教材的改革实质是文化变革,是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变革。

  语文教学要发展语言、发展思维,是讲究策略的系统。

  一本好的教材不但对儿童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它同时还能引领教师的发展。而在教材编写的这条路上,没有止境,必须与时俱进。

  创新 高年级首次加入非连续文本

  赵士英表示,这一次改版语文选篇的更新幅度很大,更新的原则是经典型、科学性、时代性以及丰富性,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主权意识教育。

  对于近期上海小学一年级上册删除8首古诗引发关注一事,赵士英表示,这次改版的教材不但没有删减,还做了适当的增加,当中共有古诗文120篇。同时,还进一步彰显本套教材的独特亮点,即贯穿整套教材的“汉字家园”和“汉语家园”,突出中华民族汉字和汉语教育,让学生感受汉字、汉语的魅力。

  此外,新版教材还创新性地加入了非连续文本。所谓“非连续文本”,是相对于以句子和段落组成的“连续文本”而言的阅读材料,多以统计图表、图画等形式呈现,特点是直观、简明,概括性强,易于比较,这些需要不同的阅读方式才能看懂。

  赵士英说,这是2011年语文课标修订中提出的,非连续文本在现代社会被广泛运用,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须臾不离,比如说统计报表,比如说财务报告。可实际情况是,别说孩子,就是很多成人都看不明白,而学会从非连续文本中获取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得出有意义的结论,是现代公民应具有的阅读能力。“我们在五到六年级增加了非连续文本阅读,每册教材一至两课。”

  改变“大长文”首次进入教材

  如今,有的地区一些教材把周杰伦的歌词也选入了教材。对此,赵士英说:“很多歌词都是非常优美的,我们的教材中也有一些歌词。说到时代性,这次我们把科学幻想作品中最精彩的篇章选入了高年级的教材。12册书中每册设计了一个《走进经典》板块,都有一篇大长文,比如一年级的教材中我们选择的是非常经典的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约有1200字。二年级把《丑小鸭》原文引入教材中《走进经典》的板块中。”

  让一年级的孩子读1200多字的文章是不是太长了?赵士英认为,这个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有兴趣,肯定就不觉得长。另外,这次着重倡导的就是“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加强课内外阅读的有机联系。现在太多的是碎片化的阅读,而阅读方式往往会改变人们的思考方式,碎片化的阅读不利于人的深入、系统的思考。

  侧重 注重学习方法策略的培养

  新改版的教材如此丰富,会不会加大学生的学习负担?赵士英说:“恰恰相反,新版的教材减少了页数,精简了主题单元数量,由原来每册10到12个单元减为8到9个单元。识字数量也由原来的1700字调整到1600字,写字从1000字调整到800字,综合性学习减为一到两次。”

  此外,这次教材的修改,特别重视了语文学习方式的改革,突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融入了语文阅读策略、识字写字策略和表达策略的重要内容。同时,进行了多元模式的语文大单元开发,也就是听、说、读、写、综合学习等有机融合构建整体的学习单元,充分体现语文学习综合性和实践性。高年级的学生要写综合学习的研究报告,鼓励儿童研究课题之后发表出去。另外,新版教材的版式、插图都进行了创新设计,从细微之处提高学生的审美品位。

  老师说 幽默元素很好 还需老师引导

  在新版的长春版小学教材当中增加了幽默的成分,主要是针对一到三年级的孩子,其中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父与子》。对此,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的王剑平老师说:“人类最早的认知始于图画,图画更适于低年段学生的整体感知水平,我认为这会使学生的幽默感有所提高。”

  吉林省第二实验高新学校语文老师李立超认为,在教材当中增加幽默元素非常好,“在教材板块中有所涉猎,只是一个引子,引导孩子关注幽默、学习幽默、在生活中变得幽默。虽说就几篇漫画,几篇文章,数量不多,但主要看老师怎么用,看老师对教材进行怎么样的拓展和延伸。”

  和李立超同一所学校的代俊东老师说:“现在的教材里也有幽默板块,但是比较少,孩子们都非常喜欢。”给孩子们上幽默板块,代俊东总会事先做很多功课,比如世界名人如何用幽默来化解尴尬,幽默在生活中应该怎么用,什么时候用比较恰当等。

  “我们不会指望看几幅漫画孩子们就变得幽默了,而是要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这个道理就像是你付出不一定有回报,可是不付出就绝对不会有回报一样。”代俊东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