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国中小学新生统一电子学籍 终身惟一籍随人走
2014-09-22
关注掌上高考

  自今年1月10日起,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全国联网试运行,并开展全国跨省转学业务办理。18日,记者从“吉林发布”获悉,目前吉林省已与全国对接,今年中小学新生入学时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电子学籍。

  中小学新生入学注册正在进行中

  目前,吉林省2014年中小学新生入学注册、在校生注册正在进行。这套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后,学生跨省转学变得非常便捷,家长只需向转入学校提供姓名、身份证号、全国正式学籍号或临时学籍号等信息,以便转入学校发起网上转学。截至9月12日,我省有924名问题学籍尚未解决,将在10月20日之前,在学籍系统中审核操作完毕。教育部门提醒学生家长,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终身惟一、籍随人走,无论公办民办,不漏一校一生。不允许重复建籍,不允许学校接收无学籍和不转学籍的学生。

  跨地区升学参照跨省升学流程

  跨地区升学的流程参照跨省升学流程:在进入全国学籍系统操作前,需在系统外先确定接收学校并办理相关手续。系统操作时,依次由接收学校、接收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毕业学校学籍管理部门三方核办,核办完成后接收学校调取学生档案。学生能否跨省(地区)升学,由接收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对于有入学资格的学生,由接收学校发起学籍转接申请;对于有入学资格但原来未建学籍的学生,接收学校必须为其新建学籍。

  全国学籍系统注册功能暂时关闭

  从9月16日零时开始,教育部暂时关闭全国学籍系统在校生注册和来华归国学生注册功能。确需为个别非小学一年级无学籍学生注册建籍的,以市(州)为单位,每月25日将名单报送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将统一把名单报送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进行全国学籍查重后,再为此类学生新建学籍。全国学籍系统正在加紧完善省级以下用户注册建籍时的全国查重功能,上线后将继续开放在校生注册和来华归国学生注册功能,届时为学生注册学籍必须首先通过全国查重。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6-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