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延吉市中央小学喜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14-09-15
关注掌上高考

  9月9日,在北京召开的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延吉市中央小学喜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殊荣。

  延吉市中央小学校创建于1915年,是延吉市历史最悠久的朝鲜族小学校,也是朝鲜族教育的“窗口”学校。该校秉承“六年为六十年奠基”的办学理念,努力培育有民族精神、中国魂、国际化视野的现代人。

  9月11日,记者走进中央小学,探寻该校成功办学的奥秘。步入校门,一群孩子正在进行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校长姜海英告诉记者,这是“中央小学小公民实践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该校将举行38场足球赛,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做梦、追梦、圆梦”的平台。

  在中央小学,每天学习生活开始前的晨唱、升旗仪式、入学典礼以及各个节日的庆祝活动,都力求让学生在一项项庄重的活动中坚定着信仰,凝聚着精神。“中央小学小公民实践日”、“中国梦我的梦”等教育活动,将共产主义、爱国主义等信仰教育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及其他情感教育相结合,使学生从小树立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民族责任感以及民族复兴使命。“民族文化日”活动,增强学生民族团结意识,引导其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和价值观。

  作为朝鲜族学校,中央小学重视民族文化传承。以民族艺术和孝礼道德教育为突破口,形成民族文化教育特色。学校设立了礼仪民俗馆、文化陈列室、礼仪教室,还坚持开展“雅行教育”,弘扬民族孝礼传统美德。以“艺术之花”著称的延吉市中央小学校蓓蕾艺术团曾多次参加国际艺术大赛、邀请演出,弘扬了民族文化,发展了民族艺术。

  多年来,中央小学创新教育模式,积极推进双语教学改革。学校成立了7个学生社团,开设40多个课外活动项目,积极打造书香校园,还定期举办艺术节、礼仪节、健身节、读书节、科技节、个人展示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每周星期四中午,在操场搭建的“明星闪亮”露天大舞台上,孩子们尽情展示着自我才艺,跳舞、书法、弹琴节目异彩纷呈,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作为朝鲜族教育的窗口学校,中央小学校一直发挥着引领朝鲜族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示范作用。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2012年度全国十佳现代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全国学校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全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跨世纪雏鹰大队部”、“全国科学教育基地”、“全国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学习型班组”、“吉林省民族团结示范校”、“吉林省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全州中小学德育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