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软”“硬”兼施、家校合作,江西弋阳农村生源大量回流
2017-02-28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软”“硬”兼施、家校合作,江西弋阳农村生源大量回流

  弋阳农村小学,孩子们在校园吃午饭。他们的爸爸妈妈大都在外面打工,爷爷奶奶就承担起中午送饭的任务,有的老人最多要给六七个孩子送饭。中国青年报资料图

  城镇学校人满为患,农村学校门可罗雀,这是我国义务教育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可地处江西东北部的弋阳县,过去3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数量增加了两成多,城区优质中小学校学生数量反而下降。

  农村生源为何大量回流,弋阳义务教育发生了什么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蹲点调查。

  生源回流:农村学校恢复活力

  朱坑镇紧邻弋阳县城,过去生源流失也相对严重。朱坑镇中心小学校长丁文福仍清楚地记得,3年前他刚上任时,全镇10个教学单位只有1306名小学生,其中中心小学本部537人。那时,家长千方百计想把孩子转出去,教师士气低落。

  当年,丁文福忧心忡忡;如今,他信心满满。“中心小学本部学生增加到789人,全镇学生数量增加到1881人。”丁文福说,新招聘了30多名教师,新建了教学楼,“很多孩子从城区、家长务工地回来了,教师干劲十足。”

  小学如此,初中也一样。曹溪中学是弋阳县最北的农村初级中学,距离县城42公里。2013年秋季,曹溪中学只有621名学生,现在在校生为1058人,增加了437人。

  “这437名学生不用舍近求远去县城就读,为家庭节省了一大笔支出。”曹溪中学校长汪水辉说,在县城上私立学校学费高,上公办学校家长得租房陪读。无论是哪种方式,每人每年至少要多花费1.5万元。

  记者走访了农村10多所中小学校,发现学生数量普遍增加,学校发展充满活力。弋阳县教育体育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数为34100人,比2013年增加了5730人,增长了20.2%。同期,城区最好的初中方志敏中学减少了593人,优质小学弋江镇二小减少402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