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让教育减负从“不背书包”开始
2014-10-24
关注掌上高考

  秋季开学后,北京某小学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留家庭作业,规定学生放学回家不许背书包。学生的书包周一背到学校,直到周五才允许背回家,以示学校减轻学生学习、课业负担的决心。因为不背书包,意味着老师没法给学生布置作业。此举在赢得部分网友和家长叫好声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质疑者觉得如果不改变应试教育的观念与体制,所谓的“不背书包”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不能从根本上起到应有的减负作用。

  我们承认,这样的质疑是有一定道理的,一个最有力的证据就是一些孩子刚出校门,就被家长送进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补习班、提高班,结果等于是把学校减轻的学习和课业负担,又通过这些校外辅导班重新加到了学生肩膀上。即便这是客观事实,但是在我看来,这所小学倡导的“不背书包”运动,仍旧值得充分的肯定。

  一方面,每一项具体的“减负”举措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探索和突破,它为家长教育孩子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不背书包、少留作业,不仅是放下了有形的压力,其背后更是在向全社会倡导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评价方式,是学校支持“减负”、鼓励“减负”的表现。另一方面,一些孩子走出校门又跨进辅导班的门是客观事实,但实际上这也是学生学习压力由以往的学校主导变成现在的学校和家庭共同主导的一种必然结果,应该反思的是家庭,而不是学校。

  其实人人都知道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需要改变目前的应试教育体制,但实际上最近几年国家教育部门在这方面也不能说完全毫无作为。2013年8月,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的教育部《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出台,其中对作业、考试、补课等作了严格限制。如果说这还只能算是“治标”措施的话,那么随着今年《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的出台,幼升小、小升初“就近入学”即将成为现实,也让中小学“减负”有了一些“治本”的意味,义务教育阶段的“减负”难题有望得到有效缓解。

  正如前面所说,现在中小学的教育,已经由过去的学校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变成了由学校和家庭共同主导,这就要求双方在“减负”问题上必须步伐一致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现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已经采取了诸如“不背书包”回家,规定书包最大重量等方式来为中小学“减负”。那么作为父母家长,也应该及时转变教育理念,积极配合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减负”工作,让孩子少些伏案作业的辛苦,多些夏夜数星星,冬天堆雪人的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