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昌取消小学生入学面试 自闭症孩子免试入普校
2014-08-11
关注掌上高考

  7月底,南昌迎来了新一轮小学入学潮,数万适龄儿童走进校园。与往年相比,该市今年严禁“幼升小”任何笔试、面试行为,符合地段招生条件的孩子,可免试直接入学。

  取消面试,这意味着,对于自闭症等特殊儿童,校方再也无法在入学关卡将其挡在门外。“有些孩子,我们连面都没见到,但只要他们提供的材料符合招生政策,就能够入学。”西湖区一学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自闭症孩子免试进入普校

  “优优可以上学了!”7月28日11时,刚为孩子办好入学手续的李冰(化名)走出校门,她深吸一口气后,赶紧掏出手机给正在康复中心的丈夫和女儿打电话。当听到电话另一侧的欢呼声时,她忽然有种想哭的冲动。

  原来,李冰的女儿优优,2岁时被检查出患有自闭症,伴随语言及认知障碍。无奈,夫妻俩只好把优优送到康复中心,进行干预治疗。万幸,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优优逐渐能说一些简单的词语,对周围事物的认知也提升了不少。今年,优优到了入学年龄。“我们想让孩子去普通学校,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但之前听过,很多自闭症孩子往往‘求学无门’。”

  李冰告诉记者,她犹豫了很久,直到5月初,“我在网上看到,南昌小学入学严禁面试,只要符合条件就可直接入学。”李冰和丈夫都是西湖区户口,房产证也在西湖区,符合条件。于是,报名一开始,她便带着所有的材料来到了所属地段的小学,办理入学手续。最后,材料齐全,优优成功入学了。

  和李冰的情况类似,南昌各县区都陆续有自闭症孩子入学。不过,虽然顺利入学,家长们仍有顾虑。“我现在最担心的是,优优不能适应学校的教育,或者学校发现她的情况后会劝退。”李冰告诉记者。

  学校称现有师资难以支撑

  正如“李冰”们所担忧的,记者在走访多所已接纳或曾接收自闭症学生的普通小学后发现,九成以上老师和家长对自闭症几乎是一无所知:暴力情绪、跟不上学习、行为怪异……种种因素导致了自闭症孩子难以在普校立足,最终转学,甚至弃学回家。

  南昌东湖区一所小学日前也接收了几名自闭症儿童入学。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闭症学生,其实每年都有。以前有面试时,如果发现孩子有特殊情况,我们会事先跟家长沟通,确认孩子是否适合上学。”

  该负责人表示,校方会将每名孩子分插到不同的班级。“但由于没有特殊的课程和专业老师配比,普通老师很难对自闭症儿童开展教育工作,仅能做到多一些关心和帮助,而这效果也往往不尽如人意。”

  包容比教育更重要

  南昌慧聪自闭症康复中心长期从事自闭症孩子的康复训练和学前培训。从事8年自闭症孩子教育的何老师告诉记者,自闭症属于一种先天性的精神类疾病,主要表现为社交障碍和行为刻板,从而影响其认知和行为能力,但这并不代表智力缺陷。

  何老师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学校并没有专业的老师能够对自闭症孩子进行教育和治疗。在教育自闭症孩子上,大部分学校可以说是空白或者技术落后。”不过,何老师认为,对于自闭症孩子上学,社会、学校、同学们的包容要比“怎么教育自闭症孩子”更重要。“因为只有包容他们的特殊,自闭症孩子才可能融入班级和社会。”

  记者了解到,在慧聪,自闭症孩子进行康复必须要家长陪同。很多情况下,如果没有家长陪同,老师根本无法给一个小班(8~9人)上课。而何老师告诉记者,陪读在一般的普通小学很难实现。因为自闭症孩子有陪读,可能会引起其他孩子家长抗议。

  建议调整制度让自闭症孩子上学

  对于自闭症孩子入普校读书,何老师认为,其效果取决于学校本身的环境。“ 如果该学校没有足够的包容环境,自闭症孩子在学校容易受到老师、学生的排挤,又或者,孩子不适应学校的现有制度,反而诱发自闭症症状。这样对孩子的康复很不利,会加重病情。反之,如果学校具有较好的包容环境,自闭症孩子通过融入正常班级,可以有利于他适应社会。”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既然南昌此次小学入学的“免试”政策已接纳一批自闭症孩子入学,“我们无法要求自闭症孩子为适应学校的制度立即做出改变,何不针对这类孩子,对我们现有的制度做一些调整,如允许家长陪读,召开主题班会,向其他学生和家长科普自闭症相关知识等。”此外,他还指出,如果学校在师资力量上确实无法满足这类教学,不妨联合一些专门救助自闭症的民间组织,多方合力,让自闭症孩子不仅能够上学,而且还能接受好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