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西发布预警提醒学校及家长要加强学生看护教育
2014-06-25
关注掌上高考

  6月20日中午,江西贵溪市白田乡兰田村3名小学女生在上学途中不幸落水,其中1人被村民救起,2人失踪。截至23日,2名遇难者遗体全部被找到。

  近期,江西儿童溺水事件频发:6月7日和8日,南昌先后发生3起中小学生溺亡事故,造成6人死亡;6月13日,乐平4名学生不幸溺亡,其中3人不会游泳;6月18日,上栗县福田镇双源村一名2岁幼童不慎坠入一尺深的水坑,意外溺亡。

  每当暑期来临,儿童溺亡事件频发不禁令人扼腕,然则家长监护不力更使人痛心。据调查,暑假学生死亡70%以上皆是由溺水造成的,而其中多数都是孩子独自下水酿成的悲剧。

  日前,江西省公安厅、教育厅联合发布预警,提醒学校及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看护和教育,尽最大可能避免类似悲剧发生,其中包括学校要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等一系列要求。

  此外,除了避免独自室外游泳,孩子在室内游泳馆下水亦须谨慎。南昌大学钱红游泳俱乐部的刘教练表示,孩子在游泳馆游泳时,如果没有家长陪伴,家长最好为孩子报教练班,由教练进行照看,以免发生意外。

  医护人员对孩子游泳则建议:第一,不要让孩子单独去游泳。不去水流湍急处、水草杂生处,不在饥饿、疲劳状态下游泳,游泳前做好身体准备活动,以免在水中发生小腿抽筋或被水草缠绕而溺水;第二,掌握游泳技巧。即使水性好,也不能长时间潜泳,以免造成因长时间憋气二氧化碳突然增加、氧气不足而降低呼吸中枢的刺激作用,导致昏迷而溺水;第三,最好到游泳馆去游泳,不要到江、河、湖泊等处,更不要轻易从水况不明的高处跳水,以免头撞硬物而致颅脑外伤导致伤亡;第四,患有疾病的儿童,不宜去游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