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西举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专题研讨班
2014-05-21
关注掌上高考

  从2014年起,江西省财政两年内统筹30亿元,将改造城区薄弱学校1000所,缓解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不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难和“大班额”问题。日前,江西省举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专题研讨班。江西省政府副省长朱虹强调,要切实找准深化江西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点,在高考改革、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推进民办教育发展3个方面率先取得突破。

  记者了解到,江西省正研究出台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措施,江西省已经拿出了江西省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地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意见。通过改革义务教育教师管理制度,探索推广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用”的教师管理制度,使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真正让校长教师在城镇学校和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流动起来,率先实现县(区)域内校长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江西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对口招生,从2014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各地必须严格实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任何义务教育学校包括民办学校都不得举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考试或变相考试,不得搞重点校、重点班,不得擅自附加条件作为选拨新生入学的依据。

  江西以开展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试验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2012年,全省确定了44所普通高中开展特色发展试验改革。江西今后要把高中多样化发展作为评价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改变办学模式单一的现状和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升学率评价高中教育的做法。深入推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建立健全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江西切实转变政府管理职能,进一步完善督学、督政、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探索实施督学责任区制度,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市、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每5个学校落实一位责任督学,实现全省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江西依法保障学校充分行使办学自主权。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高校“一校一章程”建设,目前,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已制订了高校章程,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审议,争取在3月底正式向社会公布。

  江西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教育只分质量不分身份”的观念,进一步清理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性政策,落实民办学校、学生、教师与公办学校、学生、教师平等地位,完善财税、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和捐赠教育的激励机制,健全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制度。今年,江西省政府将召开全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研究部署江西省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制定出台江西省支持和鼓励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法人属性、产权归属、教师保障、财政扶持等政策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