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昌中小学招生 6月3日公布学区范围严禁设实验班重点班
2014-05-20
关注掌上高考

  5月19日,南昌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中考工作的调整进行说明。记者注意到,今年南昌市义务教育学校严格实行划片招生,严禁跨学区范围就读。6月3日将公布2014年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学区范围。

  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设重点班

  南昌市教育局负责人称,今年南昌市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这意味着全市将划分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实行划片招生(其中民办学校可以根据办学特色与需要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让适龄孩子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同时,将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行为。“严禁跨学区范围就读,并严格控制过大班额,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变相考试,并以各种竞赛成绩作为依据招收学生。”该负责人称,有些学校以前以签约的形式招生,今年这种情况也将严格禁止,学生进校后必须平行分班,学校不得再分设任何名义的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并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招生,禁止以外语特长、体育艺术特长、少年班等名义选拔或变相选拔招收特长生。

  该负责人再次重申,省属事业单位办义务教育学校,只有在满足本单位职工子女就读后,空余学位同意面向社会招收学生的,才能由市、区教育部门与招生学校协商,采取政府购买学位等形式,合理设置学区范围,实行划片招生。同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网上报名的形式,也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方式招收学生,其招生方案必须报经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同意后执行。

  外地回迁生6月20日前采集信息

  南昌市教育局义教处负责人称,不少家长都很关心具有南昌城区户籍但在外就读小学、需回南昌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该如何办理入学手续。“这类毕业生,应持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同意回户籍就读证明、本人的义务教育登记卡或小学学籍卡、毕业证、本市户口簿或户口迁移证(父母调动工作证明)、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明材料,于6月20日之前到南昌市教育考试院(三眼井84号)采集该生升学的基本信息。”该负责人称,在此处留下联系方式,即可等待入学安排通知。

  记者获悉,今年城区初中学校学区范围划分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招生学区范围。届时,将由教育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代表、家长代表组成划片决策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后提出学区划分初步方案,经审定后,6月3日进行公布。

  据介绍,城区各初中学校按照划分的学区范围接收具有本市城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和随迁子女。“如果学区内学生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按六类情况进行优先录取。”上述负责人称,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在学校学区范围内,且户主为其父或者其母,家庭实际居住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同时属于学校学区范围内的,优先录取。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不在学区范围内,但实际居住地为租借房(凭房屋租赁合同、居住证等材料)属于学区范围内的,最后录取。如仍超过学校接纳能力的学生,则纳入统筹分配范围。

  34所学校建立学区交流机制

  记者了解到,今年将根据学校地理位置相近、资源优化的原则,将南昌市第一中学等34所学校组建10个学区进行学区化管理,以打破学校之间相对封闭、保守的现状,使优质教育资源得以进一步扩大,让更多的老百姓就近享受优质教育。

  上述负责人透露,10个学区分为南昌一中、二中、三中学区等。以南昌三中学区为例,南昌三中、南昌二十中、青山湖义坊学校,南昌三中高新校区。学区内的学校,将积极探索干部教师交流、教育教学管理同步、学生活动同步、教育质量考核同步,建立学校之间积极、开放、灵活的交流机制。

  同时,今年起,在省重点中学与其他学校之间开展校际共建试点工作。共建校包括主体校和成员校,其中重点中学为主体校,其他学校为成员校。成员校招生,与非重点中学列为同一批次进行划线录取。招收的学生下发非重点中学学籍,按该校收费标准收费,毕业后核发该校毕业证书。

  据了解,共建双方将在资源共享、管理共享、成果共享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今年确定共建的学校,有南昌二中与南昌二十六中、南昌三中与南昌二十三中、南昌十九中与南昌二十中、南昌外国语学校与麻丘高中、南昌铁路一中与南昌十六中、实验中学与江右艺术高中、南昌县莲塘一中与现代外国语学校、新建二中与新建三中。

  重点中学设3个统招志愿

  对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南昌也推出了新举措。

  “今年重点中学设置三个统招志愿。在第一、第二批次重点中学均设置了三个统招志愿,给考生更多选择余地。”上述负责人称,考生填报志愿时须明确各批次统招第二、第三志愿与择校志愿的优先次序,录取时将严格按照考生确定的优先次序进行,让考生及家长掌握更多的选择权,从而尽可能地录取到最适合学生的高中学校就读。

  据介绍,今年南昌普通高中统招生计划的10%作为择校生计划,而去年择校生比例都是20%。业内人士称,择校生计划的缩减,也意味着择校生数量今后将从严控制,代表了改革的方向。

  不过,南昌鼓励高中阶段的特色招生,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普通高中特色招生范围,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南昌二中、南昌三中、师大附中继续招收国际班,此外,除原有特长招生,今年新增八一中学健美操班,南昌十五中、南昌十九中体艺班,各校按照特色班招生方案要求,设定专业测试分值和本校最低录取分数线。考生须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结合中考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