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昌:小学生清明祭扫遇冷?因噎废食可以吗?
2013-03-29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小学生清明祭扫南昌遇冷?因噎废食可以吗?

小学生到方志敏烈士陵园祭扫

  南昌市民邹华今年38岁,依然清晰地记得上小学时,每年春天学校都会组织大家祭扫烈士墓兼春游活动的情景。但自己的女儿快小学毕业了,学校却从未组织过清明祭扫烈士墓活动。“问了问同事们三四年级的孩子,也鲜有参加过学校组织的祭扫烈士墓活动的,有些孩子甚至不知道烈士陵园在哪儿,英雄墓碑是什么样子。”邹华说。

  调查:10所小学仅1所安排清明祭扫

  那么,是否真像邹华所说的,南昌市的小学比较少地安排清明祭扫活动呢?近日,咨询了10家南昌市辖区的小学,得知有此安排的学校仅一家。

  在所咨询的10所小学中,江西师大附小德育处工作人员告知,相关负责人出差,不清楚情况,未定是否有学生祭扫活动;右营街小学说以前有安排过清明祭扫,今年暂不安排;羊子巷小学、绳金塔小学表示目前没有安排;文教路小学计划在校内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其中仅有新世纪小学定于3月28日到方志敏烈士墓祭扫。

  现场: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洗礼

  3月28日,青山湖区新世纪小学一至六年级共1000多名学生来到梅岭山脚下方志敏烈士陵园祭扫,学生代表敬献了花圈,全体学生默哀三分钟。该校文校长告诉,学生参与祭扫活动,是一次社会实践教育课,回到学校还将辅助以班会形式深化孩子们对英烈的认识。该校二年级学生吴佩瑶说,参加此次活动,自己对方志敏烈士有了更深的了解,比课本更生动。

  探因:安全与费用成两大红线

  为什么多数学校清明期间不带学生走出校园实地祭扫烈士墓呢?文校长分析认为,“安全”和“费用”成为制约学生们走出来的两大红线。知情人也表示,现在家家都是独生子女,金贵得很,孩子们又活泼好动,不出事不要紧,一出事就很麻烦。

  另外,集体活动涉及租车等相关费用,一旦向学生收取又怕家长有意见,被说成是乱收费。虽然学校有心组织这样的祭扫活动,但是考虑到上级主管部门没有明确要求,也就秉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不组织学生清明祭扫烈士墓。

  声音:学生祭扫不可因噎废食

  与到烈士陵园祭扫日渐式微相对的是,越来越多的小学开始组织学生参与网上祭奠活动。对于这种形式的祭奠,有人认为节约开支、简单易行,很可取。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网上祭英烈没有了亲身到烈士陵园祭扫的肃穆感,丢掉了祭奠的真正意义。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青少年时代所受到的教育是一个人一生文化积淀的基础。网上祭奠固然可以保证安全性,但“纸上得来终觉浅”,不如在烈士陵园实地祭奠来得印象深刻,并更具贴近性。不妨在小学阶段将这两种形式相结合,至少组织一到两次的实地祭奠活动,再配合以主题班会形式,将以“网上祭英烈”作为补充。不可因为安全问题而因噎废食,应将思路转换到对出行活动作细致周密安排,做好相关安全预案。另外,家长也应该加入到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来,利用清明为契机,带孩子到烈士陵园祭扫,接受革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