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扬州公办初中生源增加 没报上名多卡在“三一致”
2017-07-05
扬州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日是扬州市初中学校招生报名第二天,记者从扬州市区多所公办学校了解到,随着扬州市公办初中学校质态发展越来越好,就近入学已成为不少“小升初”家长的选择。同时,部分公办学区内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尚未报名。

  公办初中吸引力越来越大

  昨天报名人数持续增加

  “1日报名来了211人,今天已有305人来报名了。”昨天,扬州教院附中招生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300多人来报名了。”文津中学相关负责人同时介绍。

  记者了解到,吸引家长最重要的因素是公办初中办学质态越来越好。

  今年中考,我市公办初中普遍考得不错。以翠岗中学为例,该校今年599名考生,有134人录取四星高中。其中,有34人被扬州中学录取(2人为非指标生),40人被扬大附中录取(1人为非指标生),60人被新华中学录取(17人为非指标生),四星级高中录取人数超过教育局分配的统招生定向指标数的18%,普通高中上线人数占报考普高人数的72%。

  “现在定向指标生政策确实不错,在家门口初中上学,只要努力,排到一定的名次,就可上扬中或附中、新华,干嘛要舍近求远折腾孩子呢。”昨天,一位现场报名的家长说。

  没报上名的多卡在“三一致”

  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安排

  昨天,记者在多所公办初中报名现场了解到,部分学生报名没报上,多卡在了“三一致”的相关问题上。

  按照学校“三一致”政策,学生报名必须带上房产证、户口本以及孩子常吃住地近两个月的水电证明,这三类材料地址必须保持一致。此外,还须带上学生义务教育学位通知卡。如果是祖辈房产的,则需提供孩子父母双方的无房证明。

  “我家孩子一直是和他爷爷奶奶过的,这个周围邻居都知道。”在梅岭中学门口,一位男子不满地说。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政策,如果是祖辈房产的,则需要提供孩子父母双方的无房证明,这位家长名下有房产,因此不符合相关政策。

  “基本是被房产卡住的,问题主要在这一块儿。”昨天,一位热点公办学校招生负责人介绍,一些家长心存侥幸来报名,却不符合“三一致”政策。

  记者了解到,也有部分家长,房产并不在相关热点学校施教区内,却要来上学遭到了拒绝。“所谓‘就近入学’,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一所初中最近就属于‘就近入学’,也不是指某一所小学距离某一所初中较近就属于‘就近入学’。”相关人士介绍。

  记者了解到,凡不符合“三一致”要求的,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安排就读。商业用房(非商住)、办公用房、未交付的期房、租住房、单位公房不作为施教区内住户房产认定,学生就读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安排。

  市区初中招生报名6日截止

  部分公办学区内学生尚未报名

  按照今年的政策,今年市区初中招生报名时间为7月1日-6日。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昨天是初中报名第二天,但仍然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并未到施教区内报名。

  “我们在等树人学校的录取结果,所以还没来报名。”昨天,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1日参加了扬州树人学校的自主招生,因还没等到结果,决定等结果出来以后再说。“毕竟想试一下,反正报名到6日才截止。”昨天,一位家长表达了这样普遍的心态。记者刘冠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