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外国语学校发布小升初面测官方解读 公布命题原则
2017-07-03
龙虎网
关注掌上高考

  7月1日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进行了小升初面测。记者从南外了解到,今年是南外初中招生第一年改面测,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非常慎重,由笔试到面测,力求做到平稳过渡,更希望面测形式有利于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南外选拔人才。

  据南外介绍,本次面测的时间为1小时,内容共有28个英语问题,涉及健康、文化、科技等多种话题。面测采用PPT呈现问题的形式,充分运用多媒体辅助,包括音频和视频等,学生在答题纸上填写答案。根据面测的特殊性,为了保证所有学生都能看清PPT,避免反光,做成统一的标准考场。面测的目的是选拔出学习基础好、适应能力强、心理素质棒、学习兴趣浓、眼界视野宽、发展潜力大的孩子。

  南外的面测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考察能力更全面,学科能力考察更全面,听力理解、快速阅读、信息识别、篇章结构等都考察到;在综合素质上考察到心理素质、适应能力、抗压能力、反应能力、观察力、记忆力。二是现场发挥更重要,笔试允许学生选择性安排自己答题的节奏,允许学生选择性放弃从而保证自己擅长的方面能得到发挥。面测则要求学生跟着PPT的节奏走,因此对心理素质、适应能力要求更高。

  据南外校方介绍,面测命题的原则有六点:

  体现人文关怀

  结合面测的现场特点,命题组充分从学生角度出发,最大程度地帮助他们尽快适应面测环境。

  采取多模态的问题呈现形式,图文结合、动静结合、多感官结合,尽可能缓解学生面测时的紧张状态;话题贴近学生生活,覆盖环境、科技、动物、健康、娱乐等众多方面;5分钟模拟面测在形式、流程上高仿真,让考生对所有要遇到的新形式都能在模拟测试中体现(此环节不在一小时的面测时间里);有进度条提示时间,换屏时有提示音,防止学生因忙于埋头答题而错过屏幕上的问题;最后有3分钟的检查时间,给学生最后的机会誊写答案;在题中充分提供示例,减少学生困惑;难易分布精心考量,最后以欢快的《疯狂原始人》歌曲结束。

  立足科学原创

  28道题目全部来自老师的原创,命题组仔细研究小学课本,谨慎选择命题素材,精心设计面测问题,将学科知识点有机融合,学生会觉得即熟悉又有挑战。

  侧重学科素养

  语言能力:听力、阅读、写话,字母、单词、句子、篇章均考察到;文化品格:中国文化、本地文化均有体现,例如,中国古诗词、江宁织造府、科举博物馆等在问题中均有涉及;学习能力:在答题纸上有一个专门区域“信息提示区”,即在回答某几个问题的时候,可能会用到的线索及信息,考察学生现学活用的能力。例如,根据迷你词典的信息,选择合适的词语,使文章意思完整;再例如,推理问题,根据所提供的线索一步步找到突破点;思维品质:推理能力、观察能力。例如,要求学生观看一段公益广告的细节,然后回答问题,考察观察能力及记忆力。

  获得成功体验

  信息量大,语体丰富,使学生在面测中必有所获;问题有层次,由多个小问题铺垫,让各种水平的学生都有机会表现;设计开放性问题,考察自我表达的能力。例如,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你可以做些什么?(用不超过10个单词回答)

  鼓励全面发展

  热心关注社会。例如,想出合适的词使句子意思完整,背景均为时事新闻,如香港回归、共享单车、阿尔法狗等内容;尊重多元文化。例如,观看完南外优秀毕业生的演讲视频片段后,找出她的有关“该如何应对将来的不确定性”的观点,并发表自己对将来的想法。

  引导积极向上

  最后一题是《疯狂原始人》的主题曲,进行歌词填空。孩子不需要知道电影,不需要记忆歌词,完全可以根据听唱、节奏和韵律填出关键词。歌曲本身就是鼓励孩子积极向上,有一个阳光的心态迎接未来的自己。

  南外表示:希望孩子在这次面测之后,不管跟南外是否有缘,都感觉参与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从中都能有自己的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