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无锡民办中小学实行免试入学 公办初中取消“特色班”
2017-03-22
江南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无锡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切实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就推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有序入学、阳光监督入学,促进教育公平提出贯彻意见。

  “三个不得”划下免试入学底线

  免试入学是法律赋予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要坚持“三个不得”原则

  1、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解读:目前市场上还有部分培训机构打着报培训可以提前推荐学生进名校的幌子,其实就是“赌”学生参加小升初考试后的自然通过率,考上了就是机构推荐的,没有考上,则归因为机构没有推荐。家长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此次教育局发文再次明令禁止,如果家长还发现有机构敢拿这个做噱头,欢迎来团子后台举报)

  2、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3、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解读:在往年的文件中还允许民办初中进行“能力测评”。但在今天发布的新文件里,第一次明确了不得进行“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这就是为啥说今年小升初考试将取消的原因!

  总之,各地各校在开展招生工作过程中要坚决贯彻《通知》精神,不得突破免试入学的政策底线。

  不考怎么招生?

  我市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巩固已有成绩,坚决纠正不符合《通知》要求的做法,努力实现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有序入学、阳光监督入学。

  一是全面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采用推荐、面谈、电脑随机派位等方式招生,各民办学校的招生方案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向社会公布实施。(解读:跟团子姐姐之前了解到的情况接近,推荐、面谈、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

  二是规范公办学校招生,各公办学校按照小学划片入学、初中对口直升的方式进行招生,不得跨施教区组织招生。各公办特色初中要按照批准的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确定科学、公开、公正的招生方式。(解读:按照往年的政策,目前无锡市“公办特色初中”包括市一女中、湖滨中学【美术特色】、梁溪中学、天一中学少年班)

  三是今年起,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举办各种名义的重点班与非重点班;未经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所有中小学校不得举办涉及义务教育的各种名义的实验班、特长班。(解读:再次明确了公办初中不能进行举办重点班、实验班、特长班。除了这四所“特色初中”外,家长耳熟能详的“五四班”、“基地班”、“火箭班”、“创新班”等都属于违规办学之列)

  四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公办小学、幼儿园要积极支持民办学校招生,营造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义务教育学籍管理,规范转学行为,除经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实验班以外,其它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不得统一组织招收非起始年级学生。学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扩大办学规模,不得接收未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的学生。(解读:前段时间几个民办小学的四升五、五升六报名停止了,还有家长在后台问团子今年到底还能不能插班考试了。今天明确,不、能、插、班、考!)

  不执行?市教育负责人说:“冒一个,打一个!”

  各地各校要积极主动通过网络、微信、微博、报纸和张贴公告、发放告家长书等形式,广泛宣传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就群众关心的政策疑难点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各地要加强对学校招生行为的监督检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于违规招生的中小学校,要视情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削减招生计划和政府专项奖补等处理。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开展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专项督查,向社会公布督查情况。(解读:总有家长认为政策一套,下面学校自有应对方法。但是从今年直接削减招生计划这个惩罚来看,教育主管部门还是下了比较大的决心的。在现场,市教育基教处负责人表示,对于违规招生的中小学,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都将“冒一个,打一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