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外小升初 2909名小学生随机产生2720个考试名额
2016-06-27
扬子晚报网
关注掌上高考

南外小升初 2909名小学生随机产生2720个考试名额

  6月26日上午9点,2016年南京外国语学校、民办初中校和试点公办初中、小学电脑摇号派位同时进行,包括南外、树人、琅小、力小、游小在内的一大批热点学校“全城摇号”。据了解,今年南京全市共有2909名小学毕业生报名南外摇号,超过摇号名额189人,因此将通过摇号随机确定2720名同学参加南外的英语能力测试,报名南外的学生获得测试资格的比例高达93.5%。而另一个数据表明,南京今年参加热点中小学摇号的报名人数总体呈现下降之势。扬子晚报记者王璟

  现场直击

  南外摇中率高达93.5%!现场出现“小插曲”

  昨天上午9点,2016年南京外国语学校电脑派位开始,由南京市招生办公室和南京外国语学校共同实施,现场主持人是南外副校长周弋。今年南外的招生人数为340人,因此需要在报名的学生中按1:8比例,摇出2720人参加英语能力测试。而今年的总报名人数是2909人,摇中概率达93.5%。

  副校长用小动画演示摇号原理

  周弋副校长在大屏幕上用小动画配合给大家演示派位方法和原理。一起报名的学生,一开始的报名信息都是排在一起的,第一位家长按键,就会生成随机号从小到大重新进行排序,并形成首尾相连的闭合链。这时,原本一起报名的学生,因为随机号的不同,从小到大排序后,各人的号码就在不同位置。通过第二和第三位家长的操作,决定哪一部分学生被摇中,摇号起点在哪里,是往哪个方向。

  第一次操作故障,再次摇号成功

  9:15,进入到家长抽签环节。36位家长,每人随意抽到一张小纸条,上面有相应的号码。再由教育行风监督员抽号码,抽出4号、29号、19号三位家长。4号将按出随机号、29号将确定派位方向、19号确定派位起始点。

  派位正式开始。首先第一步应该是打印名册。随后,周弋请现场的家长代表,可以随意报两个孩子的姓名,看在不在报名名单中。就要生成随机号了,由抽签号为4号的家长上台,按键生成随机号。这时,要把随机号备份U盘并打印。这个阶段学生的学校已经离散,不再是同一学校的学生在一起。第二位家长代表随后上台,任务是选择派位方向,今年是从小到大。第三位家长代表需要确定起始点,结果由于电脑故障,电脑显示一个数字后又跳成另一个数字。

  派位过程中因电脑故障,第三位家长操作未完成,根据《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电脑派位管理系统操作说明》中“偶发事件处理办法”,使用备用电脑,在公证员的监督下用经过公证的程序盘重新安装程序,运行电脑派位程序,以重新产生的数据为准。

  最终,10:20,摇号成功,确定派位起始点,这也是第一位被摇中的学生,学生的随机号是694947617,从这个随机号开始,从小到大排列显示名单。

  摇号家长心态变平稳

  “摇中了!”孩子在南师附小念书的梁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屏幕上看到了孩子的入围信息。据了解,梁女士女儿成绩优秀,因此想冲一冲南外。“今年摇号比例还是很高的,不过也有点担心,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考。我们从寒假开始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最近孩子也比较辛苦,不过这是一个目标,孩子的学区学校是科利华,就近上学也很不错。因此只要孩子努力去试了,没考上也不会遗憾。”派位结果随后张贴在学校门口。据悉,7月2日上午将举行英语能力测试。

  数据分析

  参加摇号人数比去年减少

  力学小学,摇号名额26个,报名人数441;琅琊路小学摇号名额63个,有932人报名参与摇号;北京东路小学43个名额报名人数为800人……和南外同时进行的,还有南京其他热点中小学摇号工作。和南外不同的是,这些学校的名额,只要摇中即代表录取。一些顶尖学校摇中比例接近20:1。不过,在对待摇号的态度上,家长明显理性了很多,撞上大运的家长的确很欣喜,不过即使没有摇中的家长心态也比较平和。据了解,今年南京32所公办小学安排派位计划1103人,共有5779人报名参加摇号,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1403人;无独有偶,今年小升初有40所初中校安排派位,除南京外国语学校外,其余39所学校安排派位计划2234人,有11291人报名,报名参加派位人数比去年减少1264人。

  “总体看,除南外初中因为今年首次面向全市范围招生,导致报名人数略有增加外,报名参加公办热点小学和初中电脑派位的人数均有所下降。”采访中,南京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说,这一数据表明市民择校日趋理性,也说明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效开始显现,家门口的好学校在增多,家长也不必去追逐热点学校了。据了解,参加派位的学生,可于26日20时起访问南京招生信息网(www.njzb.net),查询派位结果。编辑:肖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